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化学灌浆

2020-04-09 21:01

使用化学溶液进行的灌浆。对于使用固体颗粒浆液难以成功或收效甚微的工程问题,例如:对断层和破碎带的处理;对砂层和岩石小于0.2mm微细裂隙的防渗处理;对混凝土微细裂缝补强处理等,常采用化学灌浆。

化学灌浆方法有两种:① 单液法。将溶液的各组分在灌浆前依照规定的比例和加入的顺序,一次混合好,用灌浆泵压送到灌浆部位。② 双液法。将预先已配制的两种溶液分别装在各自的容器内,使用比例泵依照规定的比例送浆,将双液直接压入灌浆部位内,在该部位混合。常用的化学灌浆泵有:手压浆泵、各种型式的比例泵、可控硅调速的齿辐泵、隔膜计量泵、液压灌浆泵等。

化学灌浆的主要优点:① 溶液黏度低,可灌性和渗透性好,凡是水能灌入之处,化学溶液也可灌入;甚至水难于灌入的部位,化学溶液则可慢慢渗入,大大提高了被处理部位的固结和防渗性能。② 溶液胶凝时间可以控制,有利于施工,尤其适用于灌注扬压力高或流速快的部位。③ 溶液聚合胶凝后,其渗透系数小,一般可达106~108cm/s,防渗性能好。④ 溶液胶凝后,其与岩石或混凝土的黏结性好,也比较稳定。常用的化学灌浆溶液有硅酸盐类、木质素类、高分子化学类,例如丙烯酰胺类、丙烯酸盐类、聚氨酸类、环氧树脂类、尿素类等。

化学灌浆存在的主要问题:① 上述各类浆材除硅酸盐类外,高分子化学类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毒性,对环境和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均可能有些影响。② 灌浆效果的耐久性尚未完全了解清楚。③ 有些化学浆材价格贵,不宜大量使用。故在采用化学灌浆时,应对上述问题认真考虑,并应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和对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