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地基处理

2020-04-09 21:01

采用各种工程技术措施,改变或改善支承建筑物的土层或岩石地基条件,使之能适合工程设计对地基的要求。

地基处理是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同时也将影响到造价和工程进度。水利工程地基处理的主要目的是:①提高天然地基防渗能力和渗透稳定性,减少蓄水建筑物的地基渗漏量。②增加天然地基强度和稳定性,提高承载力,减少变形及防止不均匀沉陷,避免产生工程失稳破坏。

由于地基处理属于隐蔽工程,一旦发生工程质量问题,后期难于补救,故对其施工应严格确保质量,建立质量保证体系。

水工建筑物的地基,可分为软基及岩基两类。

软基处理措施

(1)开挖。将天然地基挖至达到建筑物设计要求的地层。

(2)换土。挖除较差的天然土层,换以合格的土料。

(3)压实挤密。为增加软基的强度、稳定性及减小变形,常使用的方法有:机械压实,振动压实、强夯、振冲挤实、预压加固、真空排水和爆炸压密等。

(4)桩基础。可将建筑物荷载传到深部地基,起增大承载力,减小或调整沉降等作用。桩基础有:①打入桩。将不同材料制作的桩,采用不同工艺打入、振入或压入地基。②灌注桩。向使用不同工艺钻出不同型式的钻孔内,灌注砂、砾石(碎石)或混凝土,建成砂桩、砾(碎)石桩或混凝土灌注桩。③旋喷桩。利用高压旋喷射流,将地层与水泥基质浆液搅动混合而成的圆断面桩(参见桩工)。④深层搅拌桩。以机械旋转方法搅动地层,同时注入水泥基质浆液或喷入水泥干粉,在松散细颗粒地层内形成的桩体。

(5)沉井或沉箱。地基承受较大集中荷载或要求有较高稳定性时,可使用沉井或沉箱基础,水利工程中常应用钢筋混凝土沉井。

(6)防渗墙。主要应用于水工建筑物松散地基的防渗,有时也用于承重。板状防渗墙,是应用专用桩具直接开挖槽形孔,或将已按一定孔距开挖出的圆孔,挖掉圆孔间的地层而形成槽形孔,槽形孔施工以膨润土泥浆固壁。槽形孔内以直升导管法浇筑混凝土或其他墙体材料,按不同板墙块顺序施工,将防渗墙体用不同方式联成整体墙面。联锁桩柱防渗墙,是将不同工艺建成的单根具有防渗能力的桩柱体,互相切割而形成连续的整体防渗墙面。

(7)灌浆。普通灌浆,是将水泥、黏土或其他可凝性浆液,通过钻孔,应用不同灌浆工艺,以常压将浆液压入砂、卵砾石等松散地基内将软地基加固,并形成整体防渗帷幕,以提高地层的抗渗性能。高喷灌浆,是以高压(20~40mPa)的水或水泥基质浆液射流,以旋转、摆动或定向喷射方式搅动地层,使进入地层的水泥基质浆液与被搅动的地层,凝结成联锁柱状或板片状墙体。

(8)沉模灌注板墙。应用强力振动打桩设备,将不同型式的长柱状钢模体振入地层中,在起拔同时,用压力将水泥基质浆液,压入模体所挤出的空间内,所形成的板条状防渗体,并按一定顺序将其陆续连接成整体防渗板墙。

岩基处理措施

(1)开挖。挖除表层风化及残次岩石,达到设计要求标准的岩基。

(2)灌浆。是处理基岩的主要方法。按其作用分:①固结灌浆。对浅层岩石进行灌浆,经固结后增强岩石整体性,提高其力学性能。②帷幕灌浆。通过一排或多排钻孔灌浆,形成一道使渗透性降低的岩石条带帷幕,起防渗作用。③回填灌浆。以压力浆液充填混凝土或其他结构物与岩石之间的缝隙。④接触灌浆。对坝体混凝土与岩土接触面间灌浆,以加强两者间紧密结合以及和基础的整体性。按浆液材料分:①水泥灌浆。②化学灌浆。③黏土灌浆等。

(3)岩石内桩体。抗滑桩、锚筋桩及混凝土洞塞等,可阻止岩石的滑动或失稳。

(4)特殊的岩基处理。如断层破碎带处理,喀斯特封堵及其灌浆的处理,岩基排水、岩锚支护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