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锤击打桩

2020-04-09 21:01

利用桩锤的冲击力或压力将桩打入地基中一定深度的打桩方法。锤击打桩在建筑和水利工程施工中早已有应用。锤击打桩的主要设备,除简易人工打桩设备外,一般均使用打桩机,包括机架、桩锤、动力及起吊设备等。其桩锤分为:① 落锤。锤体为铸铁,靠锤体自重打桩。② 单动气锤。由蒸汽或压缩空气提升锤体,靠锤自重下落打桩。③ 双动气锤。以蒸汽或压缩空气为动力,靠上下往复运动打桩,有时并用于拔桩。④ 柴油锤。锤体结构类似柴油发动机缸体,以锤体内柴油爆燃为动力,与双动气锤工作原理类似。⑤液压锤。以液压为动力,靠地面固定的桩架反力,向下压桩进入地基。

锤击打桩系采用落距不大的重锤轻击方式,使桩易于打入地基而不致击碎桩头,并避免因反射弹力波使桩身产生水平裂缝。桩锤质量应根据桩的类型、材料及地基土质情况选用。群桩基础施工,要合理安排打桩顺序,防止已打入的桩被挤动。单排桩施工要间隔跳打,多排桩施工则要从中间开始,逐步向四周推进。

射水沉桩是锤击打桩的一种辅助手段,利用高压射流,通过桩侧或桩芯内的射水管冲松土层,以减少桩的下沉阻力,一般用于砂及土层。当桩尖或桩靴下沉至距桩底设计高程1~1.5m时,应停止射水,再将桩打至设计桩底高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