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沉箱

2020-04-09 21:00

沉放下端设有密闭工作室的圆形或方形井筒的基础工程。把压缩空气压入工作室,阻止水和土从底部进入,施工人员可直接在工作室内开挖,故称气压沉箱。沉箱多用于桥梁、房屋、地下室、竖井、重型机械、地下厂房、水闸等的基础。在水运码头建设中,也有采用沉箱作为主体结构的重力式码头或墩式码头。

沉箱示意图

沉箱工作室可与一个或几个气闸用竖井连接(见图),施工人员或材料从沉箱外的大气压到高压的工作室,往返均通过气闸。工作室内的空气压力足以平衡地下孔隙水的静水压力,施工人员在干燥的工作室内工作。随着沉箱的下沉,要相应增加工作室内的空气压力。工作室内空气压力应以人体所能忍受为限度,不能大于0.39mPa,所以这就确定了沉箱最大的下沉深度为水下40m。

与沉井相比较,沉箱的主要优点:① 施工人员可在工作室内干燥的条件下工作。② 能够直接处理地层中障碍物。③ 地基受扰动较少。缺点:① 沉箱在水下下沉深度受到限制。② 需要专用的机械设备。③ 施工人员在高气压下工作,劳动条件差。④ 费用较高。

1937年中国建成的钱塘江铁路桥,因地基为淤泥、细砂,桥墩采用沉箱基础,每个沉箱长17.7m,宽11.3m,高6.1m。1963年日本建成的杨川闸,地基为厚20m夹有漂石的砂砾,采用沉箱作为闸的承重防渗基础。

根据工作室内空气压力的大小和安全操作规程,需规定允许施工人员在工作室内连续工作的天数,过气闸时间、控制进出沉箱增压或减压速度,防止发生沉箱病。如减压太快,会导致人体的关节、肌肉或血液中分离出来的气泡膨胀,产生沉箱病或气泡栓塞病。

由于沉箱价格昂贵,施工人员劳动条件差,且可能发生意外事故,各国已很少采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