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沉井

2020-04-09 21:00

沉放横断面为圆形、方形或矩形,上下都敞开的井筒基础工程,又称开口沉箱。沉井一般为钢或钢筋混凝土构件构成。沉井有较大的刚度,抗振性能好,既可作为承重基础,又可作为地基防渗结构。整个沉井是分节制造的,底部一节的下端装有刃脚,边从井内挖土,边靠自重下沉,一节沉下后,上面再接一节,井筒逐步接高,一直沉至预定高程(见图),并用素混凝土封底,最后浇筑钢筋混凝土底板,或者充填砂砾石,构成深基础。

沉井示意图

沉井用于桥梁基础较为广泛,但也有用于建造闸、坝的实例。20世纪20~40年代,美国有几座土坝用沉井作坝基防渗墙。一些水闸基础也采用沉井。1945年美国建成的蒙哥马利(Montgo mery)闸,闸基覆盖层为砂及砂砾,深7.6m,采用沉井作为承重防渗基础,沉井尺寸为26.2m×13.4m及8.5m×26.8m,共31个沉井。1971年中国建成的映秀湾水电站,用7个沉井作闸后防冲墙,1976年改建,又补作了两个沉井,其中尺寸最大的沉井为29m×12m,深度达11.4m。

沉井断面的长或宽尺寸,一般不大于20~25m,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的沉井直径达40m。沉井下沉深度不受限制。为使沉井容易下沉,可将沉井下部的外径减小3~10cm;在壁面上涂抹润滑剂及喷射高压水、高压空气和膨润土泥浆等。日本九州大牟田的竖井采用沉井,用喷射高压空气以降低侧壁的摩擦力,其下沉深度达200m。建筑场地水深小于7~8m时,多采用人工筑岛,在岛上就地制造沉井。如水深大于10~15m时,沉井就位以采用浮运法为经济;浮运时,可在井筒下面做临时底板,或在沉井周围安设浮筒等。

沉井施工过程中是不排水而在水中挖土。水中挖土一般使用空气吸泥机、水力吸泥机及抓斗等工具。沉井下沉主要是靠自重克服土对沉井外壁的摩擦力,不排水下沉时,沉井自重的计算需扣除水的浮力,沉井自重至少应超出土对沉井侧壁总摩擦力的25%。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