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爆炸压密

2020-04-09 21:00

利用炸药爆炸使饱和砂土、软弱地基压密的技术。爆炸压密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爆炸的冲击和振动作用,使饱和砂土产生液化,经自身重量排水固结,达到加密的效果;或利用水中爆炸冲击压力作用(参见水下爆破),将预抛填在水底地基表面上的砂石料挤压于软土、淤泥地基层内,以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自20世纪30年代起,苏联和美国先后在铁道、水利和港湾工程中进行爆炸压密的试验研究和应用。中国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应用于水利和港口码头建筑工程的地基加固处理。常用的爆炸压密法有3种。

深埋爆炸法

在需压密处理的饱和砂土内利用钻孔装填炸药,进行堵塞爆炸,使土层受到强烈振动而产生充分液化和固结而不产生爆破漏斗。其优点是炸药用量省,有效压密范围大,压密深度可达10m以上,可在浅水或无水时使用,对水生生物影响较小。

水中爆夯法

在离水下地基表面适当高度的水域中,悬挂一批方阵形的药包群同时起爆,利用强烈的水中冲击波和震动作用加密地基土层,此法适用于水下砂土地基的爆炸压密。对于薄层软土淤泥地基,可预先抛填一层砂石料于土面上,利用水中爆炸压力和扰动作用,将砂石料挤入软弱土层之内,从而提高地基承载力。此法优点是施工较简单,无需钻孔,压密效果也较好。但药包悬挂定位要求准确,有效压密深度有限,炸药用量多,对水生生物及周围环境安全有一定威胁和影响。

水底裸露爆炸法

在水底地基表面放置药包爆炸,利用爆炸波作用加密土体。此法施工最简便,能用于水下分层抛填砂性土的压密加固工程。缺点是爆炸压密效果较差,有效压密半径仅为深埋爆炸法的50%~60%,药包附近的表土层有可能被炸松,甚至形成爆坑,对周围环境和水生物亦有较大影响,一般不宜采用。

爆炸压密通常在水下作业或饱和土体中进行,因此所用爆破器材需按水下爆破条件选用和处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