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板桩防渗墙施工

2020-04-09 21:00

将内侧焊有灌浆管的钢板桩打入软基中,然后缓慢拔出,边拔桩边灌水泥砂浆而形成地下防渗建筑物的施工。板桩灌注防渗墙的厚度一般为10~30cm,适用于低水头水工建筑物砂土地基的防渗处理、土堤或小型土坝的加固。20世纪50年代末期,法国建成了第一道板桩灌注防渗墙;随后,德国、奥地利、美国和中国相继采用。作为墙体材料的水泥砂浆,由水泥、膨润土、黏土、砂或石粉及水组成。为了使浆液在硬结后仍保持一定的含水量而不致使墙体开裂,一般可掺入少量的碳酸钠和磷酸钠。水泥砂浆固化后,墙体的渗透系数可达10-7cm/s,28d抗压强度为0.5~0.7mPa,弹性模量为200~400mPa。

板桩灌浆防渗墙的施工,使用冲击式打桩机,每月可成墙50~100m2,使用振动式打桩机,每月可成墙200~220m2。板桩一般使用50~85号工字钢,桩体内侧焊有灌浆管。灌注水泥砂浆的灌浆压力,一般采用0.2~0.4mPa。每完成一根桩体的灌浆,即可将打桩机沿墙轴线方向移动,再建下一根桩体。打桩机移动距离以使相邻两根桩体搭接10~15cm为宜。如此循环作业,直至建成一整道防渗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