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板桩

2020-04-09 21:00

打(振)入地基内以抵抗水平方向的压力及水压力的板型桩。板桩在水利工程中多用于围堰或防渗。常用的板桩为木板桩及钢板桩。

木板桩

按桩断面、桩长及地基土质,可选用人工落锤或打桩机打桩。其施工工艺有:①先插后打法。将全部木桩,先打入土内约1m插稳,再对各单桩轮流每次打入1~2m,直到全部桩打入要求的深度。②分块插打法。将单桩或桩组,先按不同的间隔位置打好,再依次打下其间的单桩或桩组。

木板桩常用凹凸方榫、三角榫、半木榫或三夹板几种方式拼接。桩顶面应与纵轴垂直,并套有桩顶箍或桩帽,打入带砾石土层中尚需有桩靴。在含卵砾石较多的土层中不宜用木板桩。木板桩已很少采用。

钢板桩

断面有矩形、槽形和工字形等型式。其锁口需以标准的同型短钢板先做试验,使用中常以2~3块拼接成组桩。钢板桩可使用各种打桩机,其中振动打桩机更适合于打、拔钢板桩。钢板桩在砾卵石地层中使用,因孤石阻力易发生歪斜、脱缝或挠曲,从而增加透水性,故需另行采取防渗措施。高度为3~15m的钢板桩墙,常需设置一定数量的水平横梁,并用预应力锚索或锚杆等予以拉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