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工程运输车辆

机车

2020-04-09 21:01

配有动力装置的有轨牵引车。用于牵引或推送列车或铁路车辆沿铁路运行。机车主要由动力装置、传动系统、行走机架、车钩缓冲装置和制动装置等组成。动力装置经传动系统带动车轮转动,借助车轮与轨面之间的摩擦力使车轮沿铁轨滚动。机车按动力装置分为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按用途分为客运机车、货运机车、调车机车、客货通用机车和工矿机车;按轨距分为标准轨距(1 435mm) 机车、窄轨距(常见的有1 067mm、1000mm、900mm、762mm、610mm)机车、宽轨距(1 524mm、1 600mm、1 676mm)机车。

(1)蒸汽机车。因热效率低,启动准备时间长,劳动强度大,需配备煤水车等辅助设备,运行中产生的烟尘、噪音污染严重,已基本被淘汰。

内燃机车

(2)内燃机车(见图)。有电传动机车和液力传动机车两种。内燃机车由柴油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再将电能传送给轮轴上的牵引电动机驱动轮对转动,称为电传动机车。柴油机经液力变矩器和机械传动装置驱动轮对转动,称为液力传动机车。电传动机车热效率较高,机动性好,启动迅速,运营费用低,操作驾驶条件好,但制造成本高。液力传动机车操作简单,启动加速平稳,对牵引负载的适应性强,通过性能好,使用寿命长。

(3)电力机车。动力装置是直流串激牵引电动机,按直流电的供给方式分为架线式和蓄电池式两种电力机车。架线式电力机车依靠顶部受电弓与沿线的接触电网导线接触,获得电能,传给牵引电动机带动轮对转动。交流电经牵引变电所整流为直流电后输往接触电网,或直接从接触网上获得交流电,再由机车内的整流器变为直流电供给牵引电动机。电力机车功率大、效率高、机动性强、工作可靠、耐冲击、耐振动,具有良好的牵引性能,运行、维修费用低,无废气污染。但需要专用的整流设施、安装架空线路。蓄电池机车由蓄电池供给牵引电动机直流电,驱动车轮转动。蓄电池机车体积小,结构简单,使用安全,无废气污染。但功率较小,需要充电设施。蓄电池机车主要用于隧洞施工出渣。

水利工程施工中主要应用各种不同轨距的机车牵引车辆和列车运送土料、砂石料、混凝土等施工材料及其他物质和机械设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