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钢筋加工

钢筋加工

2020-04-09 21:01

将钢筋制备成工程设计要求的形状和尺寸并运至现场安装和绑扎的工序。钢筋的加工过程有冷拉、冷拔、镦头、弯曲、连接等。

钢筋的冷拉

指在常温下对钢筋进行强力拉伸,拉应力超过钢筋的屈服点,使钢筋产生塑性变形,以达到调直钢筋、提高强度的目的,对焊接接头的钢筋亦考验了焊接接头的质量。冷拉后的钢筋必须仍然具有相应的变形能力(呈软钢性质),可用冷拉应力或冷拉率进行控制。

钢筋的冷拔

使?6~9的光圆钢筋通过钨合金的拔丝模进行强力拉拔。钢筋通过拔丝模时,受到多向应力的作用,钢筋内部晶格滑移而产生塑性变形,抗拉强度提高,塑性降低,呈硬钢性质。光圆钢筋经冷拔后称冷拔低碳钢丝。

钢筋的镦头

指钢筋的端头通过镦头机的高压作用产生塑性变形,直径变粗的过程,通常用于预应力钢丝的加工。

钢筋的弯曲

指按有关规范设计的要求,在弯曲机上将钢筋制作成相应尺寸、角度的形状的过程。

钢筋的连接

常用的方法有:焊接连接、绑扎连接、机械连接。①钢筋的焊接连接。分为压焊和熔焊两种形式,压焊包括闪光对焊、电阻点焊和气压焊;熔焊包括电弧焊和电渣压力焊。闪光对焊是利用对焊机使两段钢筋接触,形成对焊接头,广泛用于钢筋纵向连接及预应力钢筋与螺丝端杆的焊接,热轧钢筋的焊接宜优先用闪光对焊。电阻点焊主要用于钢筋连接,如用来焊接钢筋网片、钢筋骨架等。气压焊是利用乙炔—氧混合气体燃烧的高温火焰对已有初始压力的两根钢筋的端面接合处加热,使钢筋端部产生塑性变形,并促使其金属原子相互扩散,但钢筋加热到约1 250~1 350 °C(此时钢筋加热部位呈橘黄色,有白亮闪光出现)时进行加压顶锻,使钢筋内的原子得以再结晶而焊接在一起。电弧焊是利用弧焊机使焊条与焊件之间产生高温电弧,焊条和电弧燃烧范围内的焊件熔化,待其凝固后形成焊接或接头。电渣压力焊多用于竖向或斜向钢筋的焊接,焊接时,将夹具夹牢于下部钢筋上,并将上部钢筋扶直夹牢于活动电极中,再装上满焊药,接通电路,用手柄引弧,使之形成渣池并使钢筋熔化,且用手柄进行加压顶锻,以排除夹渣和气泡,形成接头。②钢筋的绑扎连接。指钢筋的搭接处、交叉点等用铁丝按相应的要求扎牢,绑扎仍是钢筋连接的主要手段之一。③钢筋的机械连接。又分为冷压套筒连接和锥螺纹套筒连接。冷压连接是在钢筋的接头处外加套筒,横向加高压使套筒产生塑性变形,形成连接接头,主要用于不允许见明火的特殊工程和一些重要工程;锥螺纹连接是将两待接钢筋端头用套丝机做出锥形外丝,然后用带锥形内丝的套筒将钢筋两端拧紧而完成接头。该法不受钢筋种类、含碳量的限制,接头可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