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

水下混凝土浇筑

2020-04-09 21:01

将混凝土拌和物直接浇筑到水下指定部位的施工方法。在水利工程中,常用于修筑围堰、防渗墙、护岸、水下建筑物修补等。主要浇筑方法有以下6种。

导管法

水下混凝土浇筑最常用的方法,导管可用刚性导管或柔性导管,前者是依靠拌和物自重从刚性导管向水下仓面输送和浇筑;后者是将拌和物由柔性导管向水下仓面输送和浇筑,并依靠环境水对软管压力控制拌和物的下降速度。

泵压法

用混凝土泵将混凝土拌和物沿输送管、浇筑管进入水下浇筑仓面,与导管法施工基本相同。

开底容器法

将混凝土拌和物装在易于开底的密闭容器内,浇筑时,将容器轻轻放入水下,直达浇筑地点开底卸料。

预填骨料压浆法

在水下模板内预填骨料,通过注浆管加压或自流灌注胶凝材料,充填骨料空隙并胶结而形成混凝土。

袋装叠置法

将混凝土拌和物装入袋中在水下依次沉放,层间骑缝重叠,形成水下混凝土结构。袋材为麻袋或合成纤维做成,其质地较粗,还有改进的水溶性薄膜袋,溶化时间稍长于混凝土硬化时间。

倾注法

在已浇出的混凝土上倾注混凝土拌和物,通过捣压推动或自然流动,使水下混凝土逐渐推赶扩散。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