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运输

2020-04-09 21:01

将混凝土拌和物从搅拌机出口运送至浇筑仓位的工序。从出料口到建筑物前的运输为水平运输;从建筑物前到浇筑仓位的运输为垂直运输。混凝土运输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在运输过程中,需保持拌和物的质量,防止发生骨料分离、漏浆、严重泌水和过多降低坍落度等现象。尽量缩短运输时间,减少转运次数。运输能力应满足混凝土拌制、平仓、振捣等设备生产能力的要求。此外,考虑到模板、钢筋的运输、安装、拆模及临时运输起吊等,运输能力还应有一定的裕度。

混凝土的水平运输

自卸汽车运输

运输卸料方式有:① 直接入仓卸料,卸料方式有后退法及进占法两种。后退法为在施工缝面上边退边卸;进占法为在刚浇的混凝土面临时铺设钢板上边进边卸。② 配合栈桥,通过桥面受料漏斗将料卸入仓内。③ 配合卧罐和起重机,将料卸入卧罐内,再由起重机将卧罐吊入仓内卸料。

铁路运输

立式吊罐置于平板车上,由内燃机车牵引,从搅拌楼装料后运送至大坝岸边或坝内(外)的栈桥上,再由起重机将立罐吊入仓内卸料。轨距多为762mm或1000mm,机车牵引3~5节平板车,每节放一个立罐,其中一节空位,便于空罐回放。立罐容积有3、6、9m3,与搅拌楼出料容量及起重机起吊能力配套使用。

混凝土运输车

分无轨和有轨两种。无轨运输车用卡车底盘改装;大容量为6~9m3,用铰接结构底盘单轴牵引车牵引;为防止运输过程中混凝土骨料分离,有专用的滚筒搅拌运输车,容量为3~6m3。有轨运输车罐体容量为6~9m3,用铰接转向底盘单轴牵引车牵引。

单轨吊车运输

从搅拌厂到转料场架设单轨电气环形高架轨道,用钢排架作支柱,可装无人驾驶的混凝土单轨吊车悬挂于钢轨上运行,由控制中心控制每一吊车的位置。吊车在转料场将料卸至转料车上,转料车在高架轨道下的另一轨道上行驶,再把料卸到缆机的料罐中去,避免了缆机在取料时的移动,可提高效率。

混凝土的垂直运输

门式、塔式起重机运输

通常配合栈桥运输起吊,栈桥可设在坝内也可设在坝外,栈桥的条数、层数及其在平面、高程上的布置,根据起重机的控制范围、坝体的形状和断面尺寸而定,兼有主要运输任务的栈桥高程,还应与搅拌楼的出料高程相协调。随着高架门机和巨型塔机等的出现及采用,可避免或减少采用多线多高层栈桥。

缆式起重机运输

适用于峡谷地区的高坝浇筑,布置方式有:① 平移式。两端塔架可沿轨道平行移动,控制范围为矩形。② 辐射式。一端固定,另一端塔架沿弧形轨道移动,控制范围为扇形。③ 复线式。有3条承重索,呈H形,其中平行的2条固定,大致平行坝轴线。另3条可沿两固定缆索之间移动,控制范围为矩形。④ 固定式。两端均固定,控制范围为一条线。缆机布置中,两端塔架承重索端部安装高程之差应有所限制,通常不大于跨度长的5%。

混凝土运输除上述方式外,在供料地点比较集中,运距较短的条件下,还可采用带式输送机和混凝土泵连续输送,从搅拌厂直接入仓。

中国三峡水利枢纽混凝土浇筑采用塔带机运输,兼有垂直运输与水平运输的特点,使用方便,生产率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