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养护

2020-04-09 21:01

混凝土浇筑完毕后,为使其有良好的硬化条件,在一定的时间内,对外露面保持适当的温度和足够的湿度所采取的相应措施。混凝土的外露面受到高气温、低湿度和风速的影响时,表层的水分蒸发很快,因水分不足使水泥的水化作用不能充分进行,而导致强度降低甚至干缩裂缝的发生。养护时间一般从浇筑完毕后12~18 h开始,在炎热干燥天气情况下还应提前进行。持续养护14~28 d,具体要求根据当地气候条件、水泥品种和结构部位的重要性而定。

在常温下,混凝土的养护方法通常是在垂直面定时洒水或自动喷水,水平面用水或潮湿的麻袋、草袋、木屑及湿沙等物覆盖。还可在混凝土表面喷涂一层高分子化学溶液养护剂,阻止混凝土表面水分的蒸发,该层养护剂在相邻层浇筑以前用水冲洗掉,有时也能在以后自行老化脱落。在寒冷地区的严寒季节,为防止混凝土表层冻害,应在温度不低于5°C下养护5~7 d,采取的保温措施有暖棚法、表面喷涂一定厚度的水泥珍珠岩、表面覆盖聚乙烯气垫膜和延缓拆模时间等。

预制混凝土构件,除采用常规养护法外,还有蒸汽养护、热拌混凝土热模养护和远红外线养护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