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散装水泥输送设备

2020-04-09 21:01

机械传动或压缩空气为动力进行散装水泥装卸或转运作业的专用机械设备。散装水泥输送设备的要求是,在水泥输送过程中需保持密闭和防水、防潮。除远距离散装水泥运输使用安装有密闭水泥罐的火车、汽车或轮船外(图为散装水泥罐车),在施工工地内部转运、装卸过程中也需要用散装水泥输送设备。散装水泥输送设备大体上分为机械式和气力式2种。经常使用的有:

水泥罐车示意图

(1)水泥螺旋输送机。机械式输送设备,由密闭筒体和焊有螺旋叶片的转动轴组成。依靠轴的转动带动螺旋叶片旋转,推移输送水泥,多用于水平方向的水泥中转输送。(参见水泥螺旋输送机)

(2)斗式提升机。机械式输送设备,用于垂直方向的水泥中转输送。通常作为混凝土搅拌楼的配套设备,向楼内水泥仓转送水泥。这种运输机械的主要部件是钢制的方形密闭筒体,筒内设有环形斗链。斗链上每隔一定距离装有挖斗,筒体顶部设有主动轮和动力装置,底部设置从动轮。主动轮带动斗链和挖斗转动,从底部挖取水泥运送到顶部卸出。底部的进料口通常采用螺旋输送机配合供料。(参见斗式提升机)

(3)风送水泥管道。气力式输送设备。用于由密封性好的散装水泥罐车向水泥罐送料,或用于水泥罐间的转料。经过油水分离器过滤的压缩空气,直接将水泥沿管道输送至水泥罐,罐顶设有袋式除压器和抽风机,可将罐内废气排出。

(4)真空水泥泵。气力式输送设备,由真空泵、集压罐、抽吸胶管以及螺旋输送机等组成,用于由散装水泥棚车向水泥罐送料。作业时先开动真空泵,将水泥自车厢内经抽吸胶管吸入集压罐。待一定时间后,操纵放气开关,使罐内外平压,罐内水泥靠自重落入承料槽内,经螺旋输送机送出,或与风送水泥管道配合送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