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破碎机

2020-04-09 21:01

利用挤压和撞击作用破碎石料的机械,又称碎石机。破碎机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用于破碎混凝土骨料或土石坝反滤料的加工,其种类很多,主要有以下6种。

(1)颚式破碎机。中小型工程常用的破碎机械(见图),其工作部分主要由两块颚板(活动颚板和固定颚板)组成,中间呈V形的破碎腔。通过活动颚板相对于固定颚板作周期性往复运动,使进入两颚板间的石料受到挤压、劈裂、弯曲作用而破碎。颚式破碎机构造简单坚固、工作可靠、易于维修,其破碎比(给料最大粒径与产品最大粒径之比)为3~6。可用于破碎坚硬石料,但易产生针片状石料,产量较低,常作为粗碎设备。

冲击型颚式破碎机

1—动颚衬板;2—固定颚衬板;3—动颚;4—心轴;5—偏心轴;6—自调位滚子轴承;7—连杆体;8—连杆;9—调节螺钉;10—楔块;11—过载保护弹簧;12—横梁;13—支承板;14—支承头;15—飞轮;16—支架

(2)旋回式破碎机。大型破碎机械,常作为粗碎设备,其工作部分由动锥与固定锥组成,动锥为正置式截锥体,固定锥为倒置式截锥形,两者之间为破碎腔,通过动锥的偏心旋回摆动,使进入破碎腔的石料受到挤压、碾磨作用而破碎。与颚式破碎机相比,旋回破碎机可连续生产,产量较高,产品形状较好,但机体构造较复杂、机体高,购置、安装投资较大。

(3)圆锥式破碎机。常用于中碎或细碎的设备,根据锥体形状通常有标准型、中型、短头型等。其工作部分与旋回式破碎机相似,但固定锥为正置式截锥形。动锥偏心旋摆运动时,使破碎腔内的石料受到挤压、弯曲、碾磨,以及一定的冲击作用而破碎。圆锥式破碎机的效率高,产量大,产品粒度均匀,但机体构造较复杂,操作、维护的技术要求较高。

(4)辊式破碎机。利用水平旋转的轧辊挤压、劈碎石料,有单辊、双辊、多辊(3~4辊)等形式。其破碎比小,只能破碎硬度较低的石料,在水利工程中使用较少。

(5)反击式破碎机。用作中细碎和制砂的设备。机壳内部装有带板锤块的转子,机壳上壁设有钢制的反击板。石料进入机内即被快速旋转的板锤撞击,并被抛向反击板,在板锤与反击板间反复被冲击破碎,其破碎比较大,可达20~50。

(6)锤式破碎机。利用安设在机壳内快速旋转的转子上的锤头冲击破碎石料。其破碎比也较大,通常用作细碎或制砂的设备。因锤头易于磨损,适于破碎硬度较低的石料,在水利工程中已很少使用。

在上述基本形式的基础上,开发了许多改进的形式,如二级旋回式、石打石冲击式、超细腔圆锥式破碎机等。①二级旋回式破碎机。其上部机构与旋回式相同,下部结构与圆锥式结构相同,因而工作原理和结构与圆锥式基本相同,其生产率高,能耗低,特别适合于给料较大的二段破碎。②石打石冲击式破碎机。利用石料在工作部件上部形成的料垫,实现石料与石料的相互冲击,完成破碎,有效地保护工作部件不受磨损,该机型将高速冲击、破碎与研磨相结合,其构造简单,体积小,生产效率高,粒形方正,运行噪音低,成本低,是细碎、超细碎和制砂的理想设备。③超细腔圆锥式破碎机。其破碎腔比短头式的窄而长,产品粒度比短头式的细,处理能力较棒磨机高,能耗、钢耗低,粉料少,适用于干式制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