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混凝土运输设备

2020-04-09 21:01

将混凝土从搅拌厂运送到浇筑仓面的设备。混凝土运输设备包括水平运输设备和垂直运输设备,混凝土从出搅拌机到浇筑仓前,主要应由水平运输设备完成,从浇筑仓前至仓面主要由垂直运输设备完成。对混凝土运输设备的要求是:①能保持混凝土的均匀性及和易性,不发生漏浆、分离和严重的泌水现象。②运输时间短、混凝土倒运次数少,以免混凝土温度有过大的变化。③混凝土搅拌应与平仓、振捣能力、仓面状况相适应,以保证混凝土运输的质量,充分发挥设备效率。水利工程中常用的混凝土运输设备有水平和垂直两类。

混凝土水平运输设备

(1)自卸汽车。这种运输方式机动灵活,应用广泛,准备时间短,常用于向混凝土卧罐装料,在坝的基础部位及碾压混凝土坝浇筑时,自卸汽车也可直接驶入仓内。

(2)轮胎式侧卸混凝土运输车。是在铰接式载重汽车底盘上加装一个侧卸式混凝土料罐(容积为6或9m3)。卸料口设有液压油缸控制的弧形门,可控制混凝土的卸料速度,因而操作及对位方便,生产效率较高。这种混凝土运输车可与混凝土立罐或卧罐配套使用。

(3)后卸式混凝土运输车。是在载重汽车底盘上加装可向后倾斜并带有螺旋出料装置的料罐而成。具有料罐倾斜角度大,卸料均匀、干净等特点,常用作混凝土带式运输系统供料的配套设备。

(4)机车牵引的平板车。其铁路轨距有准轨和窄轨两类,与脱钩式吊罐配套使用,在平板车上放置3~4个普通立罐,另留一放空罐的位置作空罐放回时用。

(5)轨式混凝土料罐车。在内燃机车牵引的平板车上安装了两个侧卸式料罐车,可与不脱钩吊罐配套使用,具有使用方便、效率高的特点,因而这种轨式混凝土料罐车已逐步取代了放置普通立罐的轨式运输车。

(6)带式浇筑机。是一种专为连续运输混凝土而设计的带式输送机。带式浇筑机的特点是地形适应性好、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效率高、成本低;缺点是容易使运送的混凝土骨料分离,卸料点固定。皮带浇筑机适用于混凝土运输距离较短,供料地点相对集中的情况。

混凝土垂直运输设备

(1)门座起重机。机身下有一门架可供运输车辆通行,该机具有运行灵活,操作方便,定位准确,工作效率高等特点(参见门座起重机)。

(2)塔式起重机。塔机的起重臂铰接于钢塔顶,起重臂可通过俯仰变幅,或起重臂水平固定不动,由起重小车在起重臂的轨道上行驶变幅。该机在可移动的门座上能加设高达数十米的塔架。具有较大的变幅范围和工作空间,但稳定性及灵活性较门机差,起重能力、生产率较低(参见塔式起重机)。

(3)缆索起重机。以悬挂于两支点之间的钢索作为承载结构,利用载重小车在其上往返移动进行物料吊运的起重机。缆机主要由塔架(或支架)、架空承载部分、工作驱动机构、机电控制设备及安全保护装置等组成。缆机具有较大的变幅范围和工作空间,主要用于大型混凝土坝的混凝土浇筑、机械设备和钢结构的安装,尤其适用于高山峡谷中的混凝土高坝的施工。中国水利工程中所用缆机的额定起重量主要有10 t(配3m3混凝土吊罐)、20 t(配6m3混凝土吊罐)和30 t(配9m3混凝土吊罐)3种,而以额定起重量为20 t的缆机居多(参见缆索起重机)。

(4)塔带机。由塔式起重机和带式输送机系统组成,可以连续进行混凝土输送的大型专用设备。塔带机具有起重机工况和带式输送机工况,生产效率高,主要用于混凝土工程量大、浇筑强度高、施工周期长、施工地点集中的大型水利工程。塔带机为非定型产品,通常根据施工需要加工制作(参见塔带机)。

(5)顶带机。其原理与塔带机相同,结构也类似,只是塔架系桁架结构,截面为矩形,标准节的高度为5.78m。

(6)胎带机。由轮胎式底盘和带式输送机系统组成,可以连续进行混凝土输送的专用设备。胎带机机动灵活,生产效率高,主要用于水利和机场等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输送。

(7)混凝土泵。它可进行混凝土的短距离水平运输和垂直运输,混凝土卸入混凝土泵进料口后可直接被泵入浇筑点,受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小,运输浇筑的辅助设施及劳力消耗较少,但由于它对于混凝土的坍落度和最大骨径的要求较严格,生产率不高,只适用于浇筑量少、钢筋密布的薄壁结构和难以采用其他设备浇筑的部位。

(8)混凝土提升塔。利用安装在塔架上的提升绞车将混凝土料罐提升到一定高度的垂直运输设备。塔架可附于坝面上,随坝体升高而接高。由于采用该设备浇筑混凝土时增加了混凝土倒运次数,且卸料点相对固定,在水利工程中使用不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