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混凝土施工机械

2020-04-09 21:01

用于砂石骨料加工、混凝土搅拌、运输、浇筑作业的机械设备。混凝土施工机械的种类很多,大体可分为4类。

砂石骨料加工系统

混凝土的砂石骨料多用天然砂砾料,或用开采的石料经过加工的人工砂石料。砂石骨料按照不同的粒径要求筛选清洗后,分级配配合使用。砂石骨料所用的加工设备主要有:①破碎机,按被破碎物料的进料和出料粒径的不同,分为粗碎机、中碎机、细碎机等;按加工方法不同,有颚式破碎机、旋回破碎机、圆锥破碎机、锤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等,均适用于人工骨料的加工,以及天然砂砾料中超径石的破碎或级配调整。破碎机中另一类称磨碎机,是继破碎之后,对物料进行粉碎,以获得更细颗粒的机械。其中棒磨机磨制人工砂。②筛分机,用于筛选出不同级配的粗骨料。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广泛使用振动筛,包括偏心半振动筛、惯性振动筛、重型振动筛、自定中心振动筛、共振筛等。③洗砂机,用于筛选出细骨料,有螺旋分级机、链板洗砂机、沉砂箱等。④堆取料机,用以向成品料仓运送、存取各种骨料(参见砂石骨料加工系统)。

混凝土搅拌系统

将具有一定配合比的水泥、砂、骨料、水、掺合剂和外加剂等搅拌成混凝土的设备。

按搅拌形式不同,混凝土搅拌机主要分为自落式搅拌机和强制式搅拌机两种类型。自落式搅拌机适于搅拌塑性和半塑性混凝土,有双锥形反转出料式、锥形倾翻出料式和鼓形搅拌机等几种;强制式搅拌机适宜于搅拌干硬性混凝土,分为立轴式和卧轴式两种,立轴式按搅拌装置不同又有涡桨式与行星式两种,卧轴式则分为单卧轴与双卧轴两种。

按混凝土的生产能力和自动化程度,混凝土拌制设备可分为:①小型混凝土搅拌站,一般只设一台搅拌机,采用人工或小型机具运送骨料,人工称量配合进料,人工或小型机具出料运输方式。②中型混凝土搅拌站,一般设一台或数台搅拌机,砂石骨料常用带式运输机运送,机械自动称量,水泥由水泥罐经螺旋输送机输送,可自动或手动操作,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较高。中小型混凝土搅拌站用于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③大型混凝土搅拌楼,是大规模生产优质混凝土的专用设备,普遍应用于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当前中国使用的混凝土搅拌楼多属于单阶式布置、操作自动化、单独称量的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楼,自上而下设有进料层、储料层、配料层、搅拌层、出料层等五层楼层结构。砂石料由带式运输机自顶层输入,水泥由水泥罐用斗式提升机或风送水泥管道输入,配料使用机械秤或电子秤称量,另有自动加水、加外加剂等设施,采用电气系统、压缩空气系统、液压系统集中操纵,并可使用微机控制,进行自动连续作业。④集中的混凝土生产系统,将几座混凝土搅拌楼布置在一起,进行更大规模的集中混凝土生产,以满足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需要。

混凝土搅拌楼(站)的技术发展很快,其趋势和特点是:①生产能力不断提高。②混凝土搅拌机性能进一步提高,开发并投入使用新的机种,如倾翻式涡流混凝土搅拌机,不但具有自落式的特点,而且具有强制式的特点;又如采用液压驱动、可变速、高效大容量双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等。③称量配料,采用高精度传感器电子秤,称量可靠。④电控系统功能齐全,采用全自动微机控制系统。⑤监控、检测设备齐全,如设有含水率测定及自动补偿装置、混凝土坍落度检测仪、闭路电视监视系统等(参见混凝土搅拌系统)。

混凝土运输设备

在运输过程中要防止混凝土发生跑浆、离析、初凝等情况,要尽可能减少倒运,加快运输速度,减轻劳动强度。常用的混凝土运输设备有:①手推胶轮车或小型机动翻斗车运输,经溜筒入仓。②自卸汽车运输直接入仓,或经履带起重机(或轮胎起重机)吊卧罐入仓。③有轨或无轨运输平板车运送混凝土吊罐,由门座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或缆索起重机吊运入仓。或用混凝土料罐车运输,转卸入起重机的不摘钩吊罐吊运入仓。④由专用带式运输机(包括塔带机和胎带机)运送混凝土直接入仓,入仓端的带式运输机可以自由伸缩与回转,称为皮带布料机。⑤用混凝土泵或混凝土泵车运送混凝土入仓,向混凝土泵转运混凝土可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自卸汽车或使用吊罐、带式浇筑机等。

混凝土浇筑和振捣设备

用于平仓振捣作业,主要有:①振捣器。属于小型施工设备,按传播振动的方式可分为插入式振捣器、平板式振捣器、附着式振捣器,以及专用于振实混凝土预制件的振动台等。②平仓机。一般采用宽履带的液压推土机或小型湿地型推土机进行平仓作业。平仓机将大体积混凝土迅速推开铺平,由振捣机振捣密实。平仓机的接地压力需小于35 kPa,以防止在混凝土上行走时沉陷。③平仓振捣机。在平仓机前部或后部加设一组(一般为3~5台)可升降的振捣器,同时承担平仓和振捣作业;也有选用液压挖掘机底盘,并在其动臂上安设3~5台振捣器,可以回转进行平仓振捣作业,扩大作业范围。④大坝专用振捣机。是一种较新型的设备,与平仓机配合工作,其主要特点是接地比压小;为全液压型,振捣器移位方便;多个液压式振捣器,振捣力均匀,振动频率高,振动力大。⑤振动碾和切缝机。专用于碾压混凝土施工。

此外,还有混凝土喷射设备,混凝土真空作业设备,沥青混凝土机械、混凝土摊铺机械以及滑模与钢模台车等,均属于专用混凝土施工机械。混凝土喷射设备主要有混凝土喷射机,混凝土喷射机械手和集储料、搅拌、喷射于一体的三联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