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混凝土料罐车

2020-04-09 21:01

与吊罐配套使用的运送混凝土拌和物的专用车辆。在采用吊罐与起重机配套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时,可以节省起重机与吊罐间的摘、挂吊钩时间,从而节省人力,提高混凝土浇筑强度。它是一种新型专用设备,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运用于大规模的混凝土浇筑工程。混凝土料罐车按行走装置分为两种。

(1)无轨自行式混凝土料罐车(图1)。外形与自行式铲运机相似,发动机与司机室位于前轴的前方,立式方形料罐位于两轴间,机架在前轴上方铰接,以利于转向。料罐容积有3、6、9m3等,有斗门控制,与自卸汽车一样,由油缸升举料罐侧面倾斜卸料;卸料时料罐车定点停在公路旁,料罐顶部应低于公路面,以便于承接。

图1 无轨自行式混凝土料罐车示意图

1—轮胎式料罐车;2—起重滑轮组;3—不脱钩斗罐;4—防撞轮胎

(2)有轨式混凝土料罐车(图2)。系4轴8轮,准轨轨距(1 435mm),前部为发动机和司机室,后部为位于X形机架上的混凝土料罐,料罐与X形架在后端用轴连接,前端设有升举油缸,可向后升举料罐倾斜卸料。料罐容积为3、4.5m3等,卸料时是在轨道上定点放置一个安放吊罐的平板车,由混凝土车升举料罐向吊罐供料。

图2 有轨式混凝土料灌车

两种混凝土料罐车均采用内燃发动机,全液压操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