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混凝土搅拌系统

2020-04-09 21:01

将砂石骨料、水泥、水、掺合料、外加剂等按一定比例进行配合并搅拌成混凝土拌和物的机械设备。广义的混凝土搅拌系统包括:厂内运输系统,砂石骨料成品料堆,水泥、掺合料和外加剂储运设备,混凝土搅拌楼,压缩空气、水、电供应系统,制冷及预冷设备,供热和加热装置,修理车间,试验室和生产管理设施等。其中混凝土搅拌楼是主要设备,以它为中心,进行材料的输送、储存、配料和搅拌,制备成流态混凝土,或只量配混凝土材料而不搅拌。一般,混凝土搅拌系统由储供料系统、配料与控制系统、搅拌机、出料系统等部分组成。

(1) 储供料系统。主要任务是实现砂石骨料和水泥的存储与供料,根据不同的储供方式主要有:①堆放式,一般采用手推车或斗车配合进料。②星形储料仓,在地面上用隔板以放射形式分成数格料仓,用自卸汽车卸料,用拉斗堆高,下设出料口,用带式输送机出料。③槽形储料仓,槽下部设料口,用装载机送料,带式运输机出料。④筒箱式储料仓,有各种组合形式,用带式输送机进料;下设出料口一般安装气动弧门,实现物流的控制,用带式输送机出料。⑤水泥的储存方式,通常采用水泥罐储料,用斗式提升机、水泥螺旋输送机输送;远距离采用气体输送。对于温控混凝土的生产,需对粗骨料预冷和配料加冰。

(2)配料与控制系统。根据不同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要求和不同场所对混凝土质量的需求,配料与控制系统将准确对砂、骨料、水泥等按一定的比例进行配合。配料称量的误差必须在允许范围之内。其控制方式有:①人力直接称量控制,方法简单,但只适用于混凝土质量要求不高或小规模的混凝土生产。②人工调整、机械自动控制,即用机械秤称量,适用于中小型搅拌站的混凝土生产。③自动化控制方式,使用最多的是微机全自动控制,主要用在混凝土搅拌楼和搅拌站的大中型高质量混凝土生产系统,其称量形式有单独称量和叠加式称量两种。为了精确控制拌制混凝土的加水量,在自控系统中还装有量测砂石含水率的湿度仪,根据砂石料湿度自动调整加水量。

(3)混凝土搅拌机。是混凝土搅拌系统的主要设备,根据配料系统的来料完成混凝土的最终拌制。按搅拌方式不同分为自落式搅拌机和强制式搅拌机两类。多台搅拌机按其垂直布置方式可分为单阶式和双阶式;按其平面布置方式可分为直线式和巢式(参见混凝土搅拌机)。

(4)出料系统。主要是将成品混凝土进行短时间的存积和输送。①在小型生产系统中,一般采用手推车或汽车即时完成成品混凝土出料。②在大中型生产系统中,多采用集料斗短时间储料,由汽车或带式输送机出料的方式。

混凝土搅拌系统按照其原材料的提升次数和设备的布置方式可分为双阶式的和单阶式的两种;按照设备的可移动性可分为固定式、装拆式和移动式的三种;按照设备的基本用途可分为大型工程用、预拌混凝土生产用和专业生产用等几种。

混凝土搅拌系统的发展,主要表现在研制现代化高生产能力的大型搅拌系统,以满足高浇筑强度和能适应搅拌大骨料、干硬性、高掺合料和低温混凝土的需要;提高自动化程度,采用计算机控制;在防尘、防噪音、防振动等环保方面更加重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