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混凝土搅拌机

2020-04-09 21:01

利用转动的搅拌筒或叶片将一定配合比的砂石骨料、水泥、水、掺合料、外加剂等拌制成混凝土拌和物的机械。混凝土搅拌机是制备混凝土的基本设备,是混凝土搅拌楼和搅拌站的主要组成部分。使用数台混凝土搅拌机和配套骨料仓、水泥罐、自动称量与控制系统等设备,可组成大型或中型自动化生产的混凝土搅拌楼或搅拌站。混凝土搅拌机可配有行走装置,作为移动式的小型混凝土搅拌设备。混凝土搅拌机由机架、搅拌机构(搅拌筒或搅拌轴、搅拌叶片、搅拌臂)、动力与传动装置、进料与出料装置等主要部分,以及润滑、密封系统、给水设备、衬板等辅助部分组成。按搅拌方式不同,混凝土搅拌机分为自落式和强制式两种。

图1 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机示意图

(a)搅拌机工作情况;(b)搅拌机传动图1—进料口;2—卸料口;3—鼓筒;4—卸料槽;5—搅拌叶片;6—送料叶片;7—大齿圈;8—支承箍;9—支承滚子;10—驱动齿轮;11—传动齿轮;12—皮带;13—电动机

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机

由转动的搅拌筒带动物料转动,并依靠物料自重在筒内不断由高处下落起搅拌作用(图1)。这种搅拌机按搅拌筒外形,分为鼓筒式和锥筒式;按出料方式分为可倾翻式、非可倾翻式。鼓筒式搅拌机采用非可倾翻式卸料溜槽出料,锥筒式搅拌机采用可倾翻出料或非可倾翻式反转出料。自落式搅拌机的最大骨料粒径与搅拌筒的容积有关。一般搅拌筒容积在0.26m3以下的骨料最大粒径为60mm;容积0.8~1.5m3时,最大粒径为120mm;容积大于3m3时,最大粒径为250mm。在中国使用的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机,容积有的已达6m3。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机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容量大、功率消耗小、使用寿命长,对大骨料的适应性好。新出现的箱式搅拌设备是把一定配比的砂浆与骨料混合,利用自由落体原理通过砂浆与骨料的多次分流和混合,最后形成拌和物,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

由搅拌筒内的多组搅拌叶片推动物料起强制搅拌作用。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可分为竖轴式和卧轴式两类。竖轴式又可分为涡桨式和行星式;卧轴式则以双槽式比较多。①竖轴式搅拌机。外形为圆盒状,中心转轴带动叶片或行星叶片作水平旋转,进行强制搅拌,允许最大骨料粒径一般为80mm(图2)。②卧轴式双槽搅拌机。有2根转轴带动叶片作相对逆向旋转,进行强制搅拌,搅拌筒容积最大为4.5m3(捣实体积),

图2 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示意图

1—搅拌圆盘;2—搅拌室;3—搅拌叶片;4—卸料口

允许最大骨料粒径为180mm。一些国家的公司已有搅拌筒容积达到6m3的成熟产品。强制式搅拌机适于拌制低坍落度混凝土,它与同容积的自落式搅拌机相比,搅拌时间短,生产效率高,单机自重轻,但动力消耗大,衬板及叶片磨损剧烈。近年来,在双轴强制式和盘式搅拌机基础上出现的逆流行星式搅拌机,由于其在搅拌原理上不同于盘式搅拌机,使搅拌过程更充分,搅拌机的性能和搅拌效果得到了提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