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混凝土泵车

2020-04-09 21:01

装有混凝土泵和布料管的专用汽车。混凝土泵车与混凝土搅拌车配套使用,形成混凝土施工机械化生产线,能够快速进行混凝土浇筑。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多用于隧洞与地下式厂房的混凝土衬砌浇筑。布料管为臂架式管道,一般采用三节液压折叠式臂架,可用油缸调节变幅、回转弯曲,在臂架式管道能达到的垂直高度和水平长度范围内,无需其他设施即可将混凝土拌和物压送入仓(见图)。混凝土泵车较单纯使用混凝土泵更为机动灵活;可折叠的臂杆使泵车的长度和高度减少,能在拥挤的地方出入,使用灵活;现场准备工作量少,布料臂杆伸出对位后,泵送工作即可开始。但因泵送混凝土,需相应增加水泥用量。

混凝土泵车结构示意图

1—料斗及搅拌器;2—混凝土泵;3—Y形出料管;4—液压外伸支腿;5—水箱;6—备用管段;7—进入旋转台的导管;8—支承旋转台;9—驾驶室;10、13、15—折叠臂的油缸;11、14—臂杆;12—油管;16—橡 胶软管弯曲支架;17—软管;18—操纵柜

混凝土泵车使用的混凝土泵多为液压活塞式,臂架折叠方式按其外形有S形、Z形、E形和回转形等;用于隧洞施工的臂架,在顶部悬臂部分利用液压马达可使臂架旋转,以适应不同浇筑部位的要求。混凝土泵车有定型产品,一些国家生产的混凝土泵车臂架管道垂直高度可达45m,水平距离可达32m。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