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堆取料机

2020-04-09 21:01

安装在大、中型散料储料场,用来堆存与挖取物料的联合作业设备(参见彩图Ⅻ—52)。如在储料场挖取、堆放煤炭、砂石骨料以及其他散状物料。堆取料机由带式输送机、金属结构机架、行走机构、动力装置等组成(见图)。堆取料机是非定型产品,通常根据施工需要加工制作。

斗轮堆取料机

Ⅻ—52 履带式液压钻机

巫世晶供稿

堆取料机有很多型式,大体上可分为斗轮堆取料机和门式斗轮堆取料机。

斗轮堆取料机

根据其行走方式不同,分为履带式、轮胎式和轨道式。斗轮堆取料机借助于回转机构,悬臂可以在与轨道中心线不同夹角的位置上堆料和取料,变幅机构与行走机构配合,使堆取料机能在整个料场有效范围内堆料和取料。水利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斗轮堆取料机有双臂和单臂2种型式。①双臂堆料机。机身由纵向倾斜的上料带式输送机和横向双臂金属桁架上的可逆式输送机组成。整机可以沿轨道移动。运行时,由上料带式输送机运来的砂石料在双臂伸展的范围内卸料,将各种粒径的砂石料分卸到不同料仓堆存。通常使用的带式输送机带宽为800~1000mm。这种堆料机结构简单,产量大,容易操作;缺点是卸料堆存高度受臂架限制,卸料时石料受到冲击,容易造成逊径石料,已逐渐为单臂堆料机替代。②单臂堆料机。行走装置和纵向上料带式输送机与双臂堆料机相似,但卸料带式输送机为单臂,并可上下俯仰与左右旋转90°,故又称为摇臂式堆料机。因卸料臂架可以旋转和俯仰,因此,避免了卸料时的石料冲击,并能满足在料仓两侧横向范围内的堆料要求。通常使用的单臂堆料机,皮带宽为1000mm,单臂俯仰角为13°~19°,堆料高度可达10m以上。

门式斗轮堆取料机

与一般的斗轮堆取料机的取料运动不同,它是纵、横向直线运动(不是回转运动),回转的斗轮在纵向与横向的配合下,在料堆上挖取物料。斗轮从料堆一端横向移动到另一端,料堆的一层半月形断面的物料就被取走,如果斗轮向料堆推进一段距离,在返回到原来的一端时,再取走第二层物料,这样反复直到取出需要的物料量为止。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