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施工机械

带式浇筑机

2020-04-09 21:01

专门用于混凝土浇筑的皮带机运输系统。混凝土皮带浇筑机作为一种新型的混凝土输送、入仓和布料手段,重量轻、装拆方便、移位容易,特别适合混凝土的长距离、高强度、大规模连续输送及入仓。

各种不同类型的混凝土带式浇筑机,主要的构成部分系为一种有别于常规结构的高速带式输送机,这种带式输送机由于在结构上作了很多改变,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混凝土在输送、转运及浇筑过程中的灰浆流失和组份分离,确保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提高混凝土的输送强度。这些结构上的改进有如下几方面:①为防止混凝土在转运及浇筑时的灰浆流失,在机头下部采用了用弹簧压紧的硬质合金刮板,刮板制作精度高,以适当的压紧力紧压在头辊下的皮带机上,可以将黏附在皮带表面上的灰浆全部刮下,达到不跑浆的目的。②有的将带式输送机的断面设计成U形深槽,由60°倾角的侧部上托辊和预张紧的高柔性皮带组成,这样可防止混凝土在输送过程中的灰浆流失。③用螺旋搅拌的受料斗给带式输送机供料,在带式输送机头部装有衬有钢板的橡胶缓冲包,当高速输送的混凝土从前部冲出时,其骨料就撞击到钢衬板,衬板利用橡胶包头的弹性将骨料回弹至橡胶围板,产生了反复回弹作用,从而使混凝土在下落过程中有一种自搅拌作用,有效地防止混凝土组份的分离。④带式浇筑机入仓的端部,有一根象鼻状的橡胶溜管,可以很方便的采用机动和手动的布料入仓。⑤有的带式浇筑机,为减轻整机的重量,采用小直径轻型托辊,机架采用钢结构与铝合金扎制组合结构。为提高皮带的柔性,采用只有两层布芯的高强度尼龙芯布合成橡胶带。

轮胎式行走带式浇筑机结构示意图

(a)运输状态示意图;(b)外形示图;(c)浇筑状态示意图

混凝土带式浇筑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拥有适用于不同施工布置的10余个机种和几十种机型。主要有:① 串联带式输送机组成的输送系列。这种机型结构简单,重量较轻,可以人工移位,适用于浇筑一般面积较大的结构混凝土。②由多台铝合金机架带式输送机组成的混凝土输送系统,因其皮带已在制造厂内连接成O形,故取名通道式O形皮带系统。可以高速度长距离输送混凝土。③可以回转的在仓面进行布料浇筑的混凝土带式浇筑机,并具有伸缩、俯仰功能。浇筑机本身可以采用定柱安装、支架安装及导轨安装三种方式,导轨安装时可以能沿导轨进行移位。④塔式带式浇筑机,用塔式起重机将多台混凝土皮带机组合成输送浇筑系统,可以提高混凝土的输送高度,称混凝土塔带机。⑤移动式带式浇筑机,包括轮胎式行走带式浇筑机(简称胎带机),见图,履带式行走带式浇筑机。⑥桥式带式浇筑机,用钢轮在常规的轨道上行走,也有用无轨式轮胎行走的。这种浇筑机有侧面卸料器,有的还带有全套刮平和振捣装置。 这种皮带浇筑机广泛应用于道路工程的施工。⑦面板和斜坡浇筑机。为了解决面板和斜坡的机械化混凝土浇筑问题,浇筑机呈斜面布置,坡顶和坡脚各安装一根行走轨道,在两行走轨道间按斜面结构要求,架设一桁架梁,用来支撑斜向皮带输送机及振捣、振平装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