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金属结构安装

移动式启闭机安装

2020-04-09 21:02

将移动式启闭机装配、安置在设计确定部位的工程。移动式启闭机安装在坝顶或尾水平台上,能沿轨道移动,用于启闭多台工作闸门和检修闸门。常用的移动式启闭机有门式、台式和桥式等几种。门式又分单向功能的与双向功能的。单向的仅沿轨道方向移动并起吊闸门;双向的除能沿轨道方向移动外,还可沿垂直于轨道方向吊运闸门或相关构件。

移动式启闭机行走轨道均采取嵌入混凝土方式,先在一期混凝土中埋入基础调节螺栓,经位置校正后,安放下部调节螺母及垫板,然后逐根吊装轨道,调整轨道高程、中心、轨距及接头错位,再用上压板和夹紧螺母紧固,最后分段浇筑二期混凝土。

门式移动启闭机在已固定的轨道上安装。步骤为:①按门架轮距在2条轨道上划出4条支腿行走车轮的安装控制线;将4组均衡台式车轮吊放到轨道安装位置控制线上,并找平、垫稳。②把已连接成整体的2根下端梁吊装到均衡台车架上,并用螺栓组合在一起。在2根下端梁内侧,用2根大的型钢临时点焊连成整体框架,使其稳定。③分别将4条门腿吊装在下端梁的两端,调整门腿垂直度,紧固组合螺栓。④把2根已连接的主梁吊装到4条门腿上端部进行组装;在2根主梁间吊装2根上端梁,使其成为完整的主体门架,并对整体门架进行全面测量和调整,使其各部分几何尺寸和装配误差达到规定要求,然后对各个组合接头进行正式铆接、焊接或螺栓连接。⑤门架全部安装完毕,若为双向门架,还需吊装双向门架行走小车,调整小车行走机构和提升机构;若为单向门架则在门架上直接吊装卷扬机。门架行走机构的传动装置安装,均以各自主动轮的开式齿轮或联轴器为基准,依次调整减速器、电动机、制动器的位置。⑥安装电气设备,进行检验等。

台式移动启闭机相当于一台无腿结构的单向门架,卷扬机直接安装在可移动的平台式结构上。桥式移动启闭机类似无门腿结构的双向门架,安装在较高的横梁轨道上。它们的安装方法与门式移动启闭机相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