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金属结构安装

升船机安装

2020-04-09 21:01

将船只垂直过坝的设备安装在设计部位的工程。升船机主要有垂直升船机和斜面升船机2种形式。垂直升船机主要由承重结构、移动式提升机、承船厢和供电设备4部分组成。斜面式升船机主要由斜坡道、斜面提升机、斜坡承船厢和电气设备组成。

垂直升船机机电设备安装的主要工程项目包括:升船机承重钢梁的制作和安装、桥架安装、提升机的安装、承船厢的制作安装、供电设备的安装。

垂直升船机的安装程序:①提升机轨道支承钢梁的拼装焊接和安装。支承梁是升船机的承重钢梁,在现场拼装焊接,对焊缝检验合格后起吊至支墩的顶面,并跨越安装在两支墩间。②将移动桥式提升机大车行走轨道安装在轨道支承钢梁上。为使支承钢梁适应在不同气温下的伸缩,轨道一般采用螺栓压板固定在钢梁顶面上。轨面与钢梁接触面的局部间隙用钢板填实。测量调整左右侧轨道顶面高程差,轨距差,轨道接头高差和横向偏差,轨道坡度等,使之满足设计要求。③移动桥式提升机行走台车安装。将4组行走台车分别起吊安装在轨道上,测量并调整4组台车顶面相对高程差,对角线差,同侧所有车轮中心的共面误差,使之满足设计要求。再用临时支撑将台车与轨道钢梁点焊固定。④组装桥架。桥架主纵梁在施工现场拼装焊接校正后,将主纵梁起吊并与同侧两行走台车连接,再起吊横梁插入两主纵梁间,测量校正后点焊固定。当整个桥架组装完并测量调整满足设计要求后进行焊接,为保证焊接过程中整个构架的变形在允许范围内,焊缝一定按设计时规定的顺序进行焊接,并在焊接过程中随时进行测量,随时处理焊接中产生的过量变形。最后还必须进行焊缝探伤检验及桥架整体的测量验收。⑤提升机械设备的安装。将提升机的主卷扬筒、开式齿轮及支座、减速器、滑轮、转矩平衡重、传动轴、同步轴、联轴器、制动器、直流电动机等机械设备安装在桥架平台上,并对传动连接件的同轴度、水平度、位置度及开式齿轮的啮合、制动器的间隙和摩擦副的接触面积等进行测量调整,使之符合设计要求,之后安装提升机各轴承的集中润滑供油系统,主要包括油泵、输油管道的清洗、布管与安装调整。⑥悬吊装置的安装。将动滑轮组与平衡梁组装成一体,按设计要求穿钢丝绳,并将绳头固定在提升机卷筒上。⑦承船厢的拼装。在施工现场将承船厢的纵横梁、底板等拼装,测量各部尺寸,符合要求后进行焊接。⑧工作闸门的安装。包括门体、铰支座、水封、闸门、液压启门机等,将它们安装在承船厢上,并检查闸门的开闭是否灵活,水封是否严密。⑨承船厢的运输与安装。一般采用浮运法将承船厢运到提升机下。当承船厢闸门严密关闭,渠道充水到设计高程,承船厢浮起后,用拖轮将船厢拖运到指定位置与提升机悬吊装置和重力平衡重钢绳连接。⑩电器及控制设备的安装,主要包括直流电机的供电设备和升船机的操纵控制设备的安装调整和试验。

升船机安装完成后必须按设计要求进行调整和试运转,并经严格的检验验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