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金属结构安装

人字闸门安装

2020-04-09 21:01

将人字闸门及其埋件装配、安置在设计确定部位的工程(参见彩图Ⅻ—43)。人字闸门由底枢装置(图1)、顶枢装置(图2)、支枕装置(图3)、止水装置和门叶组成。人字闸门分埋件和门叶两部分进行安装。

图1 底枢装置结构简图

1—门叶;2—上盖;3—轴衬;4—半圆球轴;5—压板;6—垫圈;7—橡皮圈;8—底枢轴座

图2 顶枢装置结构简图

1—顶枢埋件;2—拉杆;3—轴;4—门叶

图3 支枕装置结构简图

1—枕座;2—枕垫块;3—支座;4—支垫块;5—垫层;6—门叶

Ⅻ—43 人字闸门安装

李佐高摄

埋件安装

包括底枢轴座、顶枢埋件、枕座、底槛和侧止水座板等。其安装顺序为:①设置控制点,校正预埋螺栓,在底枢轴座预埋螺栓上加焊调节螺栓和垫板。②将埋件分别布置在不同位置,根据已设的控制点进行调整,符合要求后,加固并浇筑二期混凝土。③为保证底止水安装质量,在门叶全部安装完毕后,进行启闭试验时安装底槛,安装时以门叶实际位置为基准,并根据门叶关闭后止水橡皮的压缩程度适当调整底槛,合格后浇筑二期混凝土。

门叶安装

首先在底枢轴座上安装半圆球轴(蘑菇头),同时测出门叶的安装位置,一般设置在与闸门全开位置呈12°~13°的夹角处。门叶安装时需有2个支点,底枢半圆球轴为一支点,在接近斜接柱的纵梁隔板处用方木或型钢铺设另一临时支点。根据门叶大小、运输条件和现场吊装能力,通常采用整体吊装、现场组装和分节吊装等3种安装方法。

(1)整体吊装。门叶尺寸小,可在工厂制成整体运至现场,经复测检查,装上侧、底止水橡皮后,吊装于2个支点上。接着在顶枢埋件上安装顶枢拉杆,并通过顶枢轴与门叶上的顶枢轴套相联接,拧紧拉杆拆除临时支点,检查底梁在斜接柱端的下垂度,转动门叶,调整顶枢拉杆的相对长度,使门叶在开关全过程中和斜接柱上任意一点的跳动量不超过允许值,然后安装枕、支垫块。先装闸墙上的枕垫块,后装门轴柱和斜接柱上的支、枕垫块,调整支、枕垫块间的间隙,合格后用巴式合金或环氧树脂回填垫块和枕座间的间隙。门叶全部安装完后,在无水状态下作启闭试验。

(2)现场组装。当门叶尺寸较大,由工厂分节制造后,运至现场,在船厢内用道木或型钢铺设平台,将分节门叶卧放在平台上组成整体,装上止水橡皮、底轴顶盖和支、枕装置,然后将整体门叶吊于支点上进行顶枢装置安装,最后进行支、枕垫块等的安装和调试工作。

(3)分节吊装。当门叶尺寸很大,现场起重设备不能吊装整体门叶时,可采用分节竖立安装法。先将第一节门叶放于支点上,调整其垂直度,合格后,用型钢与侧墙上预埋插筋联接固定,再吊装第二节,和第一节组装、调整并焊接节间的焊缝,依次逐节安装完,最后再同样进行顶枢装置等的安装和调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