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金属结构安装

平面闸门安装

2020-04-09 21:01

将平面闸门及其埋件装配、安置在设计确定部位的工程。平面闸门安装包括埋件安装和门叶安装两部分。

埋件安装

包括底槛、主轨、侧轨、反轨和门楣等的安装。安装顺序一般是:①设置控制点线,清理、校正预埋螺栓,吊入底槛并调整其中心、高程、里程和水平度,经调整、加固、检查合格后,浇筑底槛二期混凝土。②设置主、反、侧轨安装控制点,吊装主轨、侧轨、反轨和门楣并调整各部件的高程、中心、里程、垂直度及相对尺寸,经调整、加固、检查合格,分段浇筑二期混凝土。③二期混凝土拆模后,复测埋件的安装精度和二期混凝土槽的断面尺寸,超出允许误差的部位需进行处理,以防闸门关闭不严、出现漏水或启闭时出现卡阻现象。

门叶安装

如门叶尺寸小,则在工厂制成整体运至现场,经复测检查合格,装上止水橡皮等附件后,直接吊入门槽。如门叶尺寸大,由工厂分节制造,运到工地后,在现场组装。①闸门组装。组装时,要严格控制门叶的平直性和各部件的相对尺寸。分节门叶的节间联接通常采用焊接、螺栓联接、销轴联接等3种方式。采用螺栓和销轴联接的节间,均装上节间止水橡皮,并在节间加垫或打磨,调整门叶的平直度,同时要保证止水橡皮有足够的压缩值。采用焊接联接时要严格控制焊接变形,可用多层多道、分段退焊工艺。焊接过程中需进行监视,根据变形情况,随时调整焊接顺序和工艺。门叶组成整体后,进行行走支承装置的安装和调整。采用支承座合缝处加垫,或转动滚轮偏心轴位置来调整支承工作点的共面性,使支承工作点受力均匀,然后安装止水橡皮,通过打磨门叶上的止水座面或加垫调整止水橡皮的压缩量,使其符合规范要求,确保闸门止水严密。最后安装反轮、侧轮、充水阀等附件。全部组装检查合格后,即可吊装就位。②闸门吊装。分节门叶的节间如果是螺栓和销轴联接的闸门,若起吊能力不够,在吊装时需将已组成的门叶拆开,分节吊入门槽,在槽内再联接成整体;如果节间是焊接的,若现场起吊能力允许,可以将已焊成整体的门叶直接吊入槽内安装;若现场起重设备不能整体起吊,则在组装时,在节间组合处打上明显标记,焊上定位板,然后再拆开分节吊入门槽,在槽内焊接节间焊缝,重新组成整体,同时在门槽孔口设临时起重设备将门叶整体吊出孔口,补焊在槽内无法施焊的焊缝,装上止水橡皮和其他附件,检查合格再吊入门槽。门叶的安装一般是在埋件全部安装完毕后才进行吊装,但也有在埋件安装至一定高程后先装门叶,其余埋件在门叶安装后再装。这时不仅要保持埋件安装精度的一致性,而且要在已装的门叶顶部严密封闭,以免浇筑上部混凝土时,混凝土渣堆积在门叶上,造成启门困难。

闸门启闭试验

闸门安装完毕后,需作全行程启闭试验,门叶上下要灵活,关闭要严密,漏水量不超过允许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