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金属结构安装

金属结构安装

2020-04-09 21:01

将金属结构件装配、安置在设计确定部位的工程。金属结构安装,在水利工程中通常指闸门、闸门启闭机、升船机、筏道、压力钢管、拦污栅及其他结构件的安装。

水利工程中的金属结构件,通常在工厂制成整体或部件运到现场进行安装。根据结构件到现场的情况,分为:①在现场经复测、检查即可安装。②需将几个部件组装、连接成整体后才能安装。③需分解、清扫和注油后安装。④从制作到安装全部都在现场完成。安装工作的工序,一般分为埋件安装、主体安装和运转试验。金属结构件的安装方法需针对不同的结构,结合现场条件,从确保质量、经济合理、技术可行、施工安全等方面加以分析、比较,选择最优方案。

随着水利事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安装技术也有相应的提高和发展:①焊接技术已从手工焊发展为埋弧半自动焊和自动焊、惰性气体保护半自动焊和全位置自动焊等;主要构件的切割已由手工切割被半自动、全自动、光点跟踪和数控切割所代替;为保证焊缝质量,普遍采用无损探伤,广泛采用X射线、超声波、磁粉或着色探伤进行焊接质量综合检验;20世纪60年代以来,水利工程的金属结构采用普通低合金钢和高强度钢的日益增多,为适应普通低合金钢和高强度钢焊接的要求,陆续研制出一些适应水利工程使用的自控远红外线焊条烘干箱、焊剂烘干箱、焊条保温筒、远红外线加热装置、热处理自动控温装置等,满足焊接材料烘焙、焊缝预热、后热和消除应力退火处理等的需要。②由于大型运输台车、大型起重设备和安装工作台车的研制成功,使金属结构安装有条件采用大节和整体安装的方法,从而缩短安装工期,提高安装质量,降低工程成本。③20世纪80年代以来,计算机和激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水利工程金属结构安装工作,在自动焊机的自动调节、控制、自动跟踪和测量定点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