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金属结构安装

弧形闸门安装

2020-04-09 21:01

将弧形闸门及其埋件装配、安置在设计确定部位的工程。弧形闸门的安装,根据其安装高低位置不同,分为露顶式弧形闸门安装和潜孔式弧形闸门安装。

露顶式弧形闸门安装

露顶式弧形闸门包括底槛、侧止水座板、侧轮导板、铰座和门体。安装顺序为:①在一期混凝土浇筑时预埋铰座基础螺栓,为保证铰座的基础螺栓安装准确,可用钢板或型钢将每个铰座的基础螺栓组焊在一起,进行整体安装、调整、固定。②埋件安装,先在闸孔混凝土底板和闸墩边墙上放出各埋件的位置控制点,接着安装底槛、侧止水导板、侧轮导板和铰座,并浇筑二期混凝土。③门体安装,有分件安装和整体安装两种方法。分件安装是先将铰链吊起,插入铰座,于空间穿轴,再吊支臂用螺栓与铰链连接;也可先将铰链和支臂组成整体,再吊起插入铰座进行穿轴(见图);若起吊能力许可,可在地面穿轴后,再整体吊入。2个支臂装好后,将其调至同一高程,再将面板分块装于支臂上,调整合格后,进行面板焊接和将支臂端部与面板相连的连接板焊好。门体装完后起落两次,使其处于自由状态,然后安装侧止水橡皮,补刷油漆,最后再启闭弧门检查有无卡阻和止水不严现象。整体安装是在闸室附近搭设的组装平台上进行,将2个已分别与铰链连接的支臂按设计尺寸用撑杆连成一体,再于支臂上逐个吊装面板,将整个面板焊好,经全面检查合格,拆下面板,将2个支臂整体运入闸室,吊起插入铰座,进行穿轴,而后吊装面板。此法一次起吊重量大,2个支臂组装时,其中心距要严格控制,否则会给穿轴带来困难。

铰链和支臂吊装示意图

1—吊钩;2—铰座连接螺栓;3—基座螺栓;4—铰链;5—支臂;6—连接板

潜孔式弧形闸门安装

设置在深孔和隧洞内的潜孔式弧形闸门,顶部有混凝土顶板和顶止水,其埋件除与露顶式相同的部分外,一般还有铰座钢梁和顶门楣。安装顺序为:①铰座钢梁宜和铰座组成整体,吊入二期混凝土的预留槽中安装。为便于调整,固定铰座钢梁位置,在一期混凝土浇筑时,埋设一定数量的插筋和安装支架。顶门楣可先吊放于安装位置上,暂不安装。②埋件安装。深孔弧形闸门是在闸室内安装,故在浇筑闸室一期混凝土时,就需将锚钩埋好。③门体安装方法与露顶式弧形闸门的基本相同,可以分体装,也可整体装。门体装完后要起落数次,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顶门楣,使弧形闸门在启闭过程中不发生卡阻现象,同时门楣上的止水橡皮能和面板接触良好,以免启闭过程中门叶顶部发生涌水现象。调整合格后,浇筑顶门楣二期混凝土。④为防止闸室混凝土在流速高的情况下发生空蚀和冲刷,有的闸室内壁以钢板衬砌。钢衬可在二期混凝土时安装,也可在一期混凝土时安装。如为后者,安装后要固定牢靠,以免混凝土浇筑时变形。

闸门启闭试验

闸门安装完毕后,需做全行程启闭试验,要求启闭灵活,关闭严密,漏水量不超过允许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