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金属结构安装

筏道设备安装

2020-04-09 21:01

将坝上游竹、木筏过坝的机械设备,装配、安置在设计确定部位的工程。筏道设备安装有多种型式,主要有台车式斜坡筏道安装和链轨式斜坡筏道安装。

台车式斜坡筏道安装

包括坝前垂直提升支架、坝后斜坡轨道、行走台车、提升和牵引卷扬机等的安装。一般安装程序:①配合水工建筑物混凝土浇筑,埋入提升支架导轨和斜坡轨道的基础螺栓。②安装、调整支架导轨和斜坡轨道,浇筑二期混凝土固定导轨和轨道。③在起重机房楼上安装提升和牵引卷扬机及电气操作系统。④在垂直提升井口安装提升支架及支架导轨与斜坡轨道间的铰接轨道接头。⑤联结提升钢丝绳,要使各根钢丝绳长度一致、受力均匀。⑥在提升支架上安装行走台车,联结牵引钢丝绳。全部安装完毕后,作联动试验。试验程序为:①开动提升与牵引联动机构,提升支架载着行走台车垂直下降没入水库中。②将水库区竹木筏引入行走台车。③开动提升与牵引联动机构使载有竹木筏和行走台车的提升支架上升至井口自动停机、接轨。④自动锁住提升支架,开动牵引机构,使行走台车沿斜坡轨道驶入下游河床水中,竹木筏浮起,退出行走台车。⑤牵引机构自动开机将空行走台车沿斜坡轨道上升驶入提升支架后停机。这是按程序自动控制的一个工作循环,试验时需反复整定和校对各自动控制元件的动作准确性和可靠性,全部符合设计要求后,再满载连续运行3个循环,证明动作正确、安全、可靠后方可交付使用。

链轨式斜坡筏道安装

分台、分节制造,在现场安装时组装成一条过木输送线。输送线头部是2台带浮箱体的沉浮式纵向过木机,以适应水位变化和便于检修;中部坝前段用多节钢结构组成1台过木机,在坝顶铰接;坝后段由若干节钢结构组成1台较长的过木机;尾部前一节是托滚滑道;末节是钢轨滑道。大坝顶部设控制室,浮箱体靠压缩空气控制,有一套供气设备及管、阀和其他设备。安装程序:①在混凝土支墩、支座内预埋基础螺栓和相应部件。②将检验过的过木机的驱动、传动、金属结构件等部分进行组装、调试。③安装尾部托滚滑道。④在一期混凝土基础上,预埋钢轨滑道,固定后浇筑二期混凝土。⑤安装电气设备和供气系统。整条过木道调试完毕,按设计要求试运行,合格后验收。

中国上犹江水电站安装的台车式斜坡筏道,年过坝能力为10万m3;碧口水电站安装的链轨式斜坡筏道,年过坝能力为50万m3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