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模板工程

悬臂模板

2020-04-09 21:02

依靠支承体系的悬臂作用,保持自身结构稳定的模具。悬壁模板的特点是在浇筑块周边单侧立模,模板固定在下面的混凝土上,采用悬壁梁或桁架方式构成支承臂。这种模板,在浇筑仓内没有拉筋,因而减少干扰,便于平仓、振捣。

1946年,美国修建狼溪(Wolf Creek)坝时,首次使用悬臂模板,20世纪60年代以来,各国的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已广泛采用悬臂模板。

面板可由木材或钢材制作,也可采用组合钢模板拼装。面板的尺寸根据坝型及浇筑块高度设计。模板高度要与浇筑块高相适应,通常采用标准高度。宽度视用途而定。为适应拱坝的曲率变化,宽度一般为1.0~1.5 m;重力坝多用平面模板,为了安装方便和定型化,宽度一般为3~10 m。

支承臂(悬臂梁)是悬臂模板的主要受力构件,有梁式和桁架式两种结构型式,按面板高度、受力状况和使用上的要求选用。梁式支承臂多用双脚型钢构成,适用于高度2 m以下的面板,每块面板配置两个支臂组成一个模板单元。桁架式支承臂适用于高度3m左右的面板。支承壁是悬壁模板的关键部件,它用锚固装置固定于已凝固的下面一层混凝土中,锚固点承受模板的全部重量、新浇混凝土对模板的侧压力及其他外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