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模板工程

木模板

2020-04-09 21:01

用于混凝土浇筑成型的木制模具。木模板是最早使用的模板。

木模板通常是由面板和棱木制成的定型模板。立模时,把定型模板组合起来,再用支撑木和拉条固定,即构成所需的墙体、闸墩或混凝土坝块的浇筑仓。水电站的蜗壳、尾水管及其他水工建筑物进出口部位所用的木模板,因形状复杂,断面随结构体形曲线而变化,需先按设计给出的各个断面尺寸做成若干形状不同的排架,然后分段拼装成整体,表面用薄板覆盖,并刨光涂油后,再吊装就位。

20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由单一的木质模板过渡到以钢、木等多种材料制作模板。中国湖南镇、乌江渡等水电工程70年代开始采用了大型钢木组装模板。由于木模板要消耗大量木材,重复使用次数少(4~6次),逐渐被组合钢模板代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