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模板工程

模板工程

2020-04-09 21:01

混凝土浇筑时使之成型的模具及其支承体系的工程。模板包括接触混凝土并控制其尺寸、形状、位置的构造部分,以及支持和固定它的杆件、桁架、联结件等支承体系。对滑动模板、自升模板还需增设提升动力装置以及平台、提升架等构造。模板是辅助性的临时结构,模板设计需考虑模板及其支承结构和新浇混凝土的重量,以及设备、工作人员等活荷载,高空作业时还要考虑风荷载。在水工混凝土施工中模板工程费用约占混凝土工程总造价的15%~30%,在无钢筋或少钢筋的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约占5%~15%。制作模板耗用大量优质木材与钢材,因而合理选择与使用模板,直接关系到结构物的工程质量和造价。

模板分类:① 按形状分平面和曲面模板。② 按受力条件分承重模板和非承重模板,前者需承受混凝土的重力,后者只承受混凝土的侧压力。③ 按所用材料分木模板、钢模板、钢木混合模板、预制混凝土模板、铝合金模板和塑料模板。④ 按结构组装形式分支撑式(包括斜拉、对拉)、重力式、悬臂式和半悬臂式模板。⑤ 按特种功能有滑动模板、真空作业或真空软吸垫模板、保温模板和钢模台车等。

20世纪以来,随着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胶合板、钢材、塑料等材料以及专用辅助设备的广泛应用,模板工程相应地取得了越来越多的进展。在现场制作小块模板,周转次数少,损耗大的状况已改变为在工厂预制大型构件组装成套,并以大型起重机安装拆卸。

20世纪60年代以前,中国的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主要采用木模板,少量地采用过钢筋混凝土预制模板、重力式混凝土模板以及真空作业模板。70年代后,在混凝土高坝施工中采用了大型钢木混合模板,预制钢筋混凝土廊道模板等。与此同时,在一些闸墩、竖井、隧洞、渠道、拦污栅、溢流面、双曲拱坝、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等工程中还采用了滑动模板。80年代开始发展钢模板,设计并使用了钢悬臂模板、自升式钢模板,推广组合钢模板。此外,还使用液压控制可调曲率的钢模台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