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模板工程

滑动模板

2020-04-09 21:01

随着混凝土浇筑过程,可持续作竖向或横向移动的模板(参见模板工程)。滑动模板,需在建筑物结构部位组装模板和工作平台,按照建筑物的轮廓设置爬杆或轨道以及升拉装置,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模板沿爬杆或轨道逐步滑动(也称拉模),最终按设计的整体轮廓浇筑成建筑物。竖向滑升的滑模装置利用一种有中心孔的特制千斤顶,沿着穿过中心孔的爬杆(支承杆),带着模板向上提升。横向移动的滑模装置,通常要设置轨道,模板沿轨道移动,用卷扬机通过钢丝绳牵引,也可用液压千斤顶和爬杆。

中国在水利工程中应用的滑动模板有4种基本类型:① 坝、墩结构类,如坝高59m的北京市苇子水双曲拱坝、渡槽空心墩等。②井、壁结构类,如水工建筑物中的调压室、电梯井、墙壁和各种筒仓等钢筋混凝土工程。③ 结构护面类,如渠道、溢洪道、大坝溢流面、堆石坝面板等。④ 隧洞、涵管类。20世纪90年代,在广州和天荒坪两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的斜向隧洞施工中,采用了滑动模板,取得成功。

滑动模板始创于20世纪初,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不仅可用于直线变化的结构,还创造了适应曲率变化的收分模板(即在提升模板过程中可以调节轮廓尺寸及曲率),用于形状复杂的建筑物,如拱坝。滑模技术的发展,已使该技术成为一种机械化程度高、速度快和效益显著的施工方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