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锚喷

喷射混凝土

2020-04-09 21:01

利用压缩空气将水泥、骨料、水和外加剂等的混合料喷到设计面,使之胶凝成混凝土的支护措施。喷射混凝土的支护作用在于对岩层及时加固,防止岩块松动、剥离和坠落,增强岩体的稳定。由于喷射混凝土与岩层是紧密胶结的,所以它可以均匀分布围岩传来的荷载,从而能充分利用岩层抗力。

喷射混凝土的施工方法。有干喷法、湿喷法和水泥裹砂法。干喷法是将砂石料、水泥和速凝剂干拌后,用压缩空气输送到喷嘴,加水混合后喷出。干喷法的优点是喷射设备简单,使用方便,出料性能好,输送距离远;缺点是混凝土质量不易控制,粉尘大,回弹率高,干拌和料与输送管壁摩擦产生的静电作用对人体有害。因此,干喷法应有条件的限制使用。湿喷法是将砂石料、水泥和水拌和后用压缩空气或泵通过输料管送到喷嘴,在喷嘴处加速凝剂,并用压缩空气补给能量后喷出。湿喷法又分稀流输送与密流输送,前者以压缩空气为动力,水灰比为0.39∶1~0.42∶1;后者以泵输送,水灰比为0.55∶1~0.60∶1。湿喷法的优点是粉尘少,回弹率低,混凝土质量好,消除静电作用对人体的危害;缺点是工艺设备比较复杂,输送距离较短,输送管易堵塞。

喷射机形式。有罐式、转子式和螺旋式等。采用遥控喷嘴(机械手)可提高喷射效率,改善劳动条件。

喷射混凝土的质量检查项目。有水灰比,级配和喷层的平整、厚度、密度、抗压、抗拉、抗剪(或抗冲切)强度以及抗渗、抗冻和抗冲刷等,一般根据需要,选定其中的一些项目进行检查。

20世纪90年代以来,喷射混凝土已用于小型面板坝的面板和保护垫层度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