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碾压混凝土施工

斜层平推碾压法

2020-04-09 21:02

混凝土铺筑层面与浇筑块顶面和底面呈一定角度的碾压混凝土施工方法,是中国对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的一项创新。它的主要特征是碾压混凝土碾压层面与浇筑块的顶面和底面相交(见图),此外,其操作工艺和作业参数与常规的通仓薄层浇筑并无差别。

斜层平推碾压法示意图

采用这种方法,浇筑作业面积比仓面面积小,每层需要浇筑的混凝土方量比常规浇筑法小。因此,在不改变混凝土生产、运输及浇筑能力的前提下,能够缩短层间间隔时间。通过调整层面坡度,可以灵活地控制层间间隔时间的长短,使之满足施工进度和层间结合质量的要求,特别是只要浇筑块高度(H)和斜层坡度(i)选择合适,可以在不增大混凝土生产、运输与浇筑能力的前提下,使层间间隔时间大大缩短,甚至远远小于混凝土的初凝时间。

斜层平推碾压法的施工工艺流程为:① 施工放样。浇筑前应在浇筑块的四周进行测量放样,使每一铺层的空间位置和尺寸被一一确定下来。② 仓面清洗,砂浆搅拌、运输、摊铺。③ 开仓段碾压混凝土施工。碾压混凝土搅拌后运输到仓面,按规定的尺寸及设计的程序进行开仓段施工。

斜层平推碾压法施工的主要优点在于:① 可以大大缩短层间间隔时间,有利于改善和提高碾压面的结合质量,使层间结合面的力学指标和抗渗性能接近或达到本体水平。② 可以用较小的浇筑强度覆盖较大的坝体浇筑仓面面积,从而减小浇筑能力配置,降低设备投入和临时工程费用,从而节省工程投资。③ 由于混凝土覆盖面积小,仓面喷雾保湿的人工气候措施比较容易施行,有利于采取综合性的措施以解决碾压混凝土夏季施工问题。遇降雨需临时抢工和保护的层面面积也小。

由于此法的应用与研究的时间不长,技术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如倾斜层面的上下端部形成三角形,易过碾或压碎骨料。施工时应控制碾压范围,使该部位与下一层铺筑层同时碾压。对于斜层的倾斜方向,以层面倾向上游,由下游向上游推进为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