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碾压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质量控制

2020-04-09 21:01

为保证混凝土施工达到设计要求,对原材料直至硬化后的混凝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检测控制以及施工质量评定的管理工作。

原材料质量控制

① 水泥品种与标号、细度、稠度、密度、凝结时间和水化热等。② 水的矿物质含量。③ 各级骨料的超逊径、含泥量、泥块含量、坚固性、表观密度、硫化物及硫酸盐含量、有机质含量。④ 掺合料的细度、密度、需水量比、烧失量、三氧化硫含量、加入掺合料的水泥砂浆强度等。⑤ 外加剂的品种、质量及配制的溶液浓度。

准备工作质量监控

① 砂石料生产系统、混凝土拌制系统、运输及浇筑机具的工况,施工安全与技术措施。② 地基及仓面施工缝的处理。③ 模板材料、制作、运输及安装。④ 钢筋材料类别、加工、焊接及安装。⑤ 埋件、止水、管路及观测仪器埋设等。

施工环节监控

① 拌制时配合比及料单,衡量器的准确性,称量的允许偏差,拌和水量的调整,骨料含水率的稳定性。② 在运输过程中,混凝土不致发生分离、漏浆、严重泌水、过多降低坍落度和温度回升等现象。③ 浇筑是否按一定厚度、次序、方向、分层进行,仓内有无泌水、骨料分离,平仓、振捣、允许间隔时间、施工缝的处理是否符合规定。④ 养护及温控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在特殊气候条件下质量控制

① 在低温季节施工,为保证混凝土满足设计各项指标要求,需采取可靠的保温措施。中国规定寒冷地区在日平均气温为-5°C以下时,不应露天浇筑;浇筑温度在温和地区不宜低于3°C,在寒冷地区不宜低于5°C。② 高气温季节施工,指日平均气温连续5 d在25°C以上的季节施工。一般当气温超过30°C以后,混凝土容易产生假凝,和易性降低,初凝加快,内部水化热难以散发,外界气温降低过快和水分蒸发过快易引起贯穿裂缝。高气温季节施工应采取水冷或风冷方法预冷骨料,用冷水或加冰拌制混凝土;在已浇混凝土层中埋设冷却水管降温、加速散热;充分利用低温时段浇筑混凝土等措施。③ 雨季施工,在小雨(1 h内雨量不大于2.5mm或24 h内雨量不大于10mm)进行浇筑时,适当减少拌和用水量,加强仓内排水和防止周围雨水流入仓内,做好层面和接头部位的保护工作。

评定指标

混凝土设计是以标号为依据,抗压强度与其他各项指标均有一定的联系,一般以28 d龄期抗压强度作为评定混凝土施工质量的主要指标。施工质量控制的目的,就是要使其实测强度,满足设计强度保证率和质量均匀性的要求。

评定方法

混凝土抗压强度的变化规律,符合数理统计中的正态分布,抗压强度作为一个随机变量,可用正态分布的数学公式来表达。为应用方便,通常将正态分布变换为标准型正态分布,在标准型正态分布图中,超过某一抗压强度(R)以上所有强度出现几率,即R以右的全部积分面积,称为该抗压强度(R)的保证率(P)。

质量检测与控制方法

根据质量控制内容检测与控制:① 原材料的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由检测结果调整配合比和改善生产工艺,评定原材料生产控制水平。② 依据技术文件规定,检查浇筑前的准备工作是否达到要求。③ 新拌混凝土重点检查凝固前的质量,及时发现施工中的失控因素和环节,加以调整,避免造成质量事故。④ 由搅拌机口取样,成型一定数量和不同龄期的标准立方体试件,测定其抗压强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和评定施工质量控制水平。⑤ 仓面检测坍落度,根据检测结果,调整出机口坍落度,为其损失留有余地。在浇筑仓面也取一定数量的试件与出机口试件比较,以评定混凝土自出机后经一系列操作对质量是否有差异,并作为验收的依据。⑥ 检查已浇混凝土状况,判断是否初凝,上层是否允许继续浇筑。检测出机口温度和浇筑温度是否在控制范围内。⑦ 采用快速测定水泥标号和混凝土强度等技术,及时预防和调整强度不足或超强过多。⑧ 推行目标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⑨ 用计算机对各项实测数据进行追踪、反馈、定性分析等,监控混凝土质量。⑩ 对已硬化的混凝土用无损或物理检测法,检查裂缝、孔隙和弹模等。(11)钻孔取样,检查混凝土的均匀性、强度、抗渗、容重、密实性等。大钻孔取样,人员可入孔内,可进行多项目的检测。(12)由坝体内埋设的各种仪器设备,观测记录混凝土施工及建筑物运行中的各种性状的变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