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碾压混凝土施工

改性混凝土

2020-04-09 21:01

在碾压混凝土摊铺层底面泼洒水泥浆,使其变成具有坍落度、可用插入式振捣器振捣的常态混凝土,又称变态混凝土。是中国在碾压混凝土坝施工实践中为解决模板、电梯井、埋设件、坝内孔洞、岸坡和止水片等的周边碾压机械施工困难而提出来的。1989年,中国广西岩滩碾压混凝土围堰的模板附近部位碾压混凝土施工中首次采用该法。1998年,澳大利亚的卡金果朗(Cadiangullong)坝施工中应用了这种方法,称为灰浆富化碾压混凝土(grout enriched RCC)。

改性混凝土的优点:① 搅拌楼不用改变生产品种,可提高生产率。② 运输工具不需另行安排,可提高运输生产率。③ 不存在两种混凝土的先后间隔,保证同步上升。④ 改性混凝土的宽度可以相当小。改性混凝土施工工艺包括水泥浆拌制、运输、铺洒、振捣四个步骤。

改性混凝土便于施工,但其应用的先决条件是保证质量达到设计要求。通常有以下质量保证措施:① 改性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应通过实验确定碾压混凝土与水泥浆的配合比例、水泥浆的水灰比、水泥浆外加剂的品种及掺量等。② 设立集中制浆站确保水泥浆质量。在配料时应有严格的精度要求;水泥浆拌好之后到使用前应防止沉淀,保证均匀性。必要时设置慢速搅拌设备;水泥浆放置时间不宜太长。③ 施工工艺操作规范化。④ 采取强力振捣措施。应用较大直径的振捣器振捣,并伸入下层至少10 cm。⑤ 采取合理的施工工序。先振改性混凝土再进行碾压,并保持与改性混凝土至少5 cm的搭接宽度,以保证改性混凝土与碾压混凝土之间的良好结合。

在中国碾压混凝土坝施工中,改性混凝土已广泛应用于全断面碾压混凝土坝模板周边,以获得拆模后建筑物致密而光洁的表面;替代坝内同标号或低标号的常态混凝土,如上游防渗体;替代坝体碾压混凝土与岸坡岩石结合的垫层混凝土及异种混凝土结合部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