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砌石

浆砌石

2020-04-09 21:01

依靠胶结材料的黏结力、摩擦力和石块本身重量保持建筑物稳定的石料砌体。浆砌石块间的空隙依靠胶结材料充塞密实,所以有较好的整体性、密实性和强度,可以防止渗水、漏水,并能增加抗侵蚀能力。为提高砌体抗拉和抗剪强度,可以在胶结材料的层面上铺设钢筋网或钢筋。中国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大量使用浆砌石或浆砌块石,其主要原因有:① 广大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料,可就地取材。② 在人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可靠手工操作,也可视条件灵活采用施工机械设备。③ 节约钢材、木材和水泥,并减轻材料外运量。④ 施工导流、度汛措施比土坝简单。⑤施工不受雨季和汛期的限制。

浆砌石常用的胶结材料有:① 水泥砂浆。由水泥、砂、水按规定比例配合而成,具有强度高、防水性好等特性,多用于重要建筑物和建筑物的水下部分。② 混合水泥砂浆。在水泥砂浆中配制一定数量的石灰、黏土或壳灰(用贝壳烧制而成),多使用于强度要求较低的小型工程或次要建筑物的水上部分。③ 细骨料混凝土。可节约水泥,并可提高砌体的强度。用于砌体内部及水下表面的水泥,多选用普通硅酸盐水泥,粉煤灰质硅酸盐水泥或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配制混凝土的砂和细骨料是按优质、经济、适用的原则就地选用天然或人工材料。使用石灰要先熟化成石灰浆,滤去灰渣,并在池内呈膏状贮放7 d。胶结材料需要满足设计强度及施工和易性的要求,按比例配制,重要建筑物的配合比需通过试验确定。为改善胶结材料的性能,减少水泥用量,可在胶结材料中掺入适量的掺合料(参见混凝土掺合料)和外加剂(参见混凝土外加剂)。胶结材料在搅拌、运输及砌筑过程中要保持浆料均匀,防止发生离析、雨淋和漏浆等。夏季高温施工,要避免日晒失水;冬季低温施工要严防冰冻,以免降低胶结材料的质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