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砌石

干砌石

2020-04-09 21:01

不用胶结材料,依靠石块自身的重量及接触面间的摩擦力保持稳定的石料砌体。干砌石在水利工程中常用于挡墙、护坡、堤面、海漫等。干砌石建筑物的建基面需按设计要求的深度、宽度、长度、坡度开挖或填筑,经清理加固后再砌石。用于干砌的石块长厚比不宜大于3,中部厚度不小于15 cm。风化石要剔除。运到现场的石料,要平整堆放,便于选用。

干砌前,先清除石料表面的泥垢,敲去尖角薄棱。干砌时要求砌放平稳,砌缝密合,相互压紧,外形平整。石块间隙可用片石塞实捣紧,使每个石块保持稳定,相互结合成为整体。每层和层间的石块要求上下错缝,内外搭砌,不允许先砌两侧面,然后中间填心的砌筑方法。上下层的结合面不应加垫石;砌体的每层转角、交接和分段部位,宜采用较大的平整块石砌筑。

干砌块石的墙体露出面,需设置长边垂直于砌面的块石,称丁石。丁石需均匀分布,当墙厚等于和小于40 cm时,丁石长度需相当于墙厚;墙厚大于40 cm时,要求内外两块丁石相互搭接,搭接长度不小于15 cm,且其中一块长度不小于墙厚的2/3。用料石砌挡墙时,每隔两层顺砌层上需丁砌一层;同一层采用丁顺组砌时,丁石间距不宜大于2 m。干砌块石作基础时,一般为阶梯形砌筑,底层选用比较方整的大块石料,上层块石至少压砌下层块石宽度的1/3。在干砌石基础前后和挡墙后部的土石料要分层回填夯实。干砌石做成的斜面单层护坡护岸要先按设计平整好坡面,按规定铺放碎石或细砾石垫层,然后自下而上整理砌筑。干砌石的排水涵洞、挡水坝要选择质量合格的石料,严格按设计规格加工成型,然后依次砌筑,要求砌缝密合,接触面靠紧,使其受力均匀,保持建筑物稳定。为使干砌石建筑物外形平整,可用混凝土封顶或用水泥砂浆勾缝。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