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桅杆起重机

2020-04-09 21:01

由桅杆、起重吊臂及卷扬机等组成的固定臂架式起重机,又称桅杆吊、起重扒杆。桅杆起重机通常由桅杆(立柱)、起重吊臂、斜撑杆、起升滑轮组和吊钩装置、变幅滑轮组、底盘、 缆绳和卷扬机等组成。桅杆较多采用钢桁架结构,它可作成固定不动的,也可作成转动的;桅杆的形式可作成单桅杆、双桅杆式的, 也可作成人字桅杆和龙门桅杆式的;桅杆的底部固定在底盘上,顶部通过若干根缆绳系住。桅杆通常通过上、下支承保持在直立状态。起重吊臂较多采用钢桁架结构。吊臂的底部与桅杆铰接,顶部通过滑轮组与桅杆相连。

桅杆起重机按其结构型式,分为撑杆式桅杆起重机、缆绳式桅杆起重机和直立式桅杆起重机等。

(1)撑杆式桅杆起重机。由桅杆、起重吊臂、斜撑杆、底座、水平梁、转盘、起升滑轮组和变幅滑轮组等组成。按照结构型式分为固定式和移动式2种,大多数是作成固定式的。起重机的两根水平梁布置成90°,梁的一端与底座连接,另一端紧固在地面的固定支座上。桅杆上支点与两根斜撑杆的上端相连接,而斜撑杆的底部与水平梁紧固,通过斜撑杆和水平梁把桅杆支持在垂直位置。桅杆的下端固定在转盘上。起重吊臂的下端与桅杆的下部相铰接,起重吊臂较桅杆长0.5~1倍。起升滑轮组和吊钩装置完成升降重物,变幅滑轮组用来改变起重吊臂的俯仰角度。通过转盘绕垂直轴的转动,桅杆连同起重吊臂可在某一范围内回转。

(2)缆绳式桅杆起重机。由桅杆、起重吊臂、起升滑轮组和吊钩装置、变幅滑轮组、底盘、缆绳和起升、变幅、回转卷扬机等组成,分为摆动式和回转式2种。①摆动式桅杆起重机。桅杆的底部固定在底盘上,顶部套有专门的桅顶,桅顶上固定有用若干根使桅杆稳定在垂直位置的缆绳。吊臂底部与桅杆的下部铰接,顶部借助变幅滑轮组与桅杆相连,通过变幅卷扬机的卷筒和滑轮组,收放钢丝绳来改变吊臂的倾角。起升卷扬机的钢丝绳通过设置在吊臂端部的滑轮组与吊具相连,完成吊装作业。变幅和起升钢丝绳均从桅杆的头部引入、穿过桅杆内部,从桅杆的下部穿出后,与外部的变幅卷扬机和起升卷扬机的卷筒相连。通过另设的两台卷扬机分别交替牵引吊臂的头部,使吊臂绕垂直销轴在左右两侧的一定的范围内摆动。②回转式桅杆起重机。起升和变幅机构装设在桅杆的下部。桅杆和起重吊臂安装在由回转支承装置支承的下部转盘上。桅杆顶部套有专门的桅顶,通过可转动的轴承装置支承。桅杆的固定用若干根缆绳,使其稳定在垂直位置上。吊臂借助变幅滑轮组与桅杆相连。通过变幅卷扬机的卷筒和滑轮组,收放钢丝绳来改变吊臂的倾角。回转机构常用绳索牵引驱动,由卷扬机、牵引钢丝绳和大直径的转盘组成。回转用卷扬机布置在回转部分外的某个位置上。转盘固定装配在起重机的回转部分上,在转盘上按相反方向卷绕着两根钢丝绳。钢丝绳一端固定在转盘上,另一端按相反方向卷绕在卷扬机的卷筒上。卷扬机按不同方向驱动卷筒时,两根牵引绳交替地绕上卷筒或从卷筒上放出,牵引转盘连同桅杆和吊臂回转。这种桅杆起重机的作业范围较大。

(3)直立式桅杆起重机,又称起重扒杆。由桅杆(兼做起重吊臂)、滑轮组、卷扬机等组成。吊臂采用桁架结构,起吊重量较小时也可采用单根钢管或圆木形式的。圆木吊臂又分独臂式和人字式的2种。独臂式圆木扒杆中,桅杆的底部固定在底盘上,顶部通过4~6根缆绳系住。缆绳与地面之间的角度一般为30°左右。工作时,吊臂的倾角一般不小于80°。起升卷扬机的钢丝绳通过吊臂顶端的滑轮组和吊钩装置,完成吊装作业。人字式扒杆中,两根圆木的上端交叉捆绑在一起,扒杆的底部分开与底部固定,顶部设有若干缆绳系住。通过起升卷扬机的钢丝绳和吊臂顶端的滑轮组及吊钩装置,进行吊装作业。作业时人字扒杆可直立起吊或略向一侧倾斜起吊,其横向稳定性好。

桅杆起重机结构简单,安装和拆卸安全简便,根据需要可以自行制造, 对起重机安装的地点要求不高,因此广泛采用。适于在没有大吨位起重机的工地使用, 尤其在大型起重机和大型机电设备的安装工程中,桅杆起重机有其独特的优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