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塔式起重机

2020-04-09 21:01

具有底座和塔身的臂架型起重机,又称塔吊、塔机。塔式起重机由底座、塔身、塔顶、起重臂、平衡臂、操作室、动力装置,以及起升、变幅、回转和运行机构等组成(参见彩图Ⅻ—64)。塔式起重机根据其构造和使用特点,可按以下方式分类。

Ⅻ—64 塔式起重机

巫世晶供稿

(1)根据是否有运行机构,分为行走式塔式起重机和自升式塔式起重机。

行走式塔式起重机是用刚性车轮把整台起重机支承在铺设在碎石子与枕木上的临时性轨道上,或直接铺设在钢板焊接成的承轨箱的轨道上。当开动运行机构时,塔机即可以沿着轨道前进或后退(有时还可转弯)。

自升式塔式起重机通常不设运行机构,是架设在靠近建筑物的专门基础上,或架设在建筑物的构件上,起重机本身不能作任何移动。自升式塔式起重机分为内爬式和附着式2种型式。①内爬式塔机安装在建筑物内部能够承受整台塔机负荷的构件上。开始时塔身先固定在预浇的基础上,并且依靠其他起重设备将塔机安装就位,开始施工吊装。当建筑物建造到塔机可以进行爬升的高度时,通过顶升机构将整台塔机向上自行提升2~3层的高度后再定位在建筑物的构件上作为塔机新的支承基础,继续施工。吊装、爬升、再吊装、再爬升,如此不断地交替作业,直到整个高层建筑完工。内爬式塔机的塔身不长,塔机不占用建筑物外围的空间和场地。但内爬式塔机在建筑物顶部解体整理费工费时。主要适用在特高的建筑物、建筑物施工场地紧张或外部不能装设其他类型塔机的场合。②附着式塔机安装在建筑物的外部,紧靠在建筑物的基础上,塔机用塔身支承。当建筑物建造到一定高度,需要通过起升机构和顶升机构的协同配合,在塔机的回转部分与固定的塔身之间插入新的塔身节,并且固定到老的塔身之上,实现塔机的向上爬升。当建筑物完工需要拆除塔机时,仍然通过起升机构和顶升机构的配合把塔身分段自上而下地拆除。当下降到初始安装高度时可利用其他的起重设备在地面上对整台起重机进行分解拆卸。附着式塔机与内爬式塔机相比,自升加节可利用施工的间隙时间进行,塔机的装拆方便,无需对建筑物的某些构件加固,因此应用比较广泛。

(2)按照变幅方式不同,分为动臂式变幅、水平小车式变幅和综合式变幅塔式起重机。①动臂式变幅塔式起重机通过变幅绞车和变幅滑轮组改变起重机臂架的仰角来实现变幅。这种变幅方式中臂架受力良好、自重轻。但变幅过程中吊钩会发生升降和水平摆动。主要在起升高度低和幅度小的中小型塔机中采用。②水平小车式变幅塔式起重机通过驱动装有起升滑轮组的变幅小车在水平的起重臂架下弦杆上行走来改变幅度。变幅时,起升钢丝绳的悬挂长度保持不变,吊钩的变幅速度恒定、工作平稳,生产率高。在大幅度和大起升高度的塔机中被广泛地采用。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也主要采用这种变幅方式的塔机。③综合式变幅塔式起重机综合上面2种变幅方式的优点,采用折臂式组合臂架系统来实现变幅。该组合臂架系统是由平行四边形(由钢丝绳、人字架、A字架及后臂组成)的后段臂、三角形(由钢丝绳及前臂组成)的前段臂和中间铰轴连接组成。当两段臂不曲折时,吊钩通过变幅小车在臂架全长上运行。当变幅滑轮组钢丝绳绕进时,前后两段臂之间相对曲折,但前段臂变幅中轴线仍与轨面平行,小车只能沿着前段水平臂架运行;当前后两段臂折弯成90°时,后段臂垂直接高塔身,借此提高起升高度。另外,也可将吊钩固定在臂架的最前段,且不移动,只随臂架摆动来实现变幅。

(3)按照回转部分装设的位置不同,分为上旋式和下旋式塔式起重机。①上旋式塔机将回转部分装设在塔机的上部。包括起重臂架、塔头和塔帽、平衡臂架、起升机构、回转机构、变幅机构、变幅小车、对重、司机室和上部回转部分机构的电气设备等。在上部回转部分与塔身之间装有回转支承装置。上旋式主要采用在自升式塔机中。②下旋式塔机将回转部分装设在塔机的下部。通过回转支承装置支承在不回转的车架上。回转部分包括上旋式塔机的构件外,还包括有塔身。下旋式主要采用在中小型式的塔机中。

(4)按照起重量的不同,分为轻型塔式起重机(起重量在0.5~3 t之间)、中型塔式起重机(起重量在3~ 15 t之间)和重型塔式起重机(起重量15 t以上)。

塔式起重机具有工作效率高、适用范围广、回转半径大、起升高度高、操作方便以及安装和拆卸也比较简便等特点,广泛地应用在工业和民用建筑部门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装卸和安装。

中国塔式起重机的生产和应用已有50多年的历史,设计和制造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新品种不断增多。很多塔机产品,已经接近和达到了世界同类产品的水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