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桥式起重机

2020-04-09 21:01

支承在建筑物两边高架轨道上,并沿着轨道行走的桥架型起重机,又称桥吊、行车、天车。根据桥架结构和起重小车形式的不同,桥式起重机分为电动双梁桥式起重机、电动单梁桥式起重机、单主梁桥式起重机和电动葫芦双梁桥式起重机等。

电动双梁桥式起重机是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一种桥式起重机(见图)。它由起重小车、桥架金属结构、大车运行机构和电气控制设备等4个部分组成。同时配置起重量限制器、行程开关、缓冲挡座、限位撞尺和缓冲器等安全保护装置。司机室的位置根据使用环境,可以固定在桥架的两侧或者中间,少数情况下也可以随起重小车移动。起重小车在桥架主梁上沿小车轨道横向运行。整台起重机则通过大车运行机构沿建筑物两边高架轨道上作纵向运行。起重机可以在长方形场地上作起重装卸工作。

起重小车主要由起升机构、小车运行机构和小车架等部分组成。起升机构包括电动机、带制动轮的联轴器、制动器、减速器、卷筒装置和钢丝绳卷绕系统(包括定滑轮、钢丝和吊钩组等)。电动机通过传动装置使卷筒旋转,使钢丝绳绕上卷筒或者从卷筒上放出以达到升降货物的目的。小车运行机构大多采用集中驱动方案。由电动机、联轴器、制动器、立式减速器(通常安装在两个主动车轮中间的小车架上)、浮动轴和车轮等组成。减速器的输出轴通过半齿联轴器和浮动轴与车轮轴相接(一些国家生产的许多桥式起重机中,在输出轴处安装“万向节轴”,而不采用半齿联轴器)。小车运行机构也有采用带制动器的电动机和减速器组成一体的“三合一”传动装置的分别驱动方案。桥架运行机构(又称大车运行机构)早期采用集中驱动,即采用一台电动机和减速器通过传动轴来带动两边的主动车轮的驱动方式。20世纪90年代以来比较多的采用分别驱动,一般情况下采用两台电动机分别驱动各自的主动车轮。桥架金属结构由主梁、端梁、走台及栏杆、司机室等部分组成。通过它用来承受满载起重小车的轮压作用,同时通过支承桥架的车轮将满载的起重机的全部重量传递到厂房的轨道和建筑结构上。对于电动双梁桥式起重机,采用最普遍的是由两根箱形主梁和端梁组成的箱形双梁桥架。主梁截面是由上、下盖板和两块垂直腹板组成的封闭箱型截面。起重小车轨道固定在主梁上盖板上,在5~80 t的中小起重量的系列产品中,主要采用把轨道布置在箱形截面主梁中心线上的正轨式(相应的还有轨道布置在箱形截面主腹板上方的全偏轨式和轨道布置在箱形截面主梁中心线和腹板上方之间某一个位置上的半偏轨式)的结构形式。此外,桥式起重机中采用的双梁桥架少数也用四桁架式双梁桥架和空腹桁架式双梁桥架等。

中国生产的标准通用的双梁吊钩桥式起重机的起重量为3.2~250 t。属于中小起重量系列的有5 t、8 t、12.5 t/3 t、16 t/3 t、20 t/5 t、32 t/8 t、50 t/12.5 t 等;属于

桥式起重机结构示意图

大起重量系列的有80 t/20 t、100 t/32 t、125 t/32 t、160 t/50 t、200 t/50 t、250 t/50 t。其中10 t以上的起重机均设有主、副起升机构,副钩的起重量(分母的数字)一般取主钩的20%左右。桥式起重机的跨度和主钩起升高度:起重量不大于50 t时跨度为10.5~31.5 m,主钩起升高度为12~16 m;起重量为63~125 t时跨度为16~34 m,主钩起升高度为20 m;起重量为160~250 t时跨度为15.5~33.5 m,主钩起升高度为22 m。工作级别为A1~A6。

电动单梁桥式起重机中桥架由工字钢的主梁、槽钢拼接的端梁、垂直辅助桁架和水平桁架等组成,桥架运行机构采用集中驱动,通过电动机、立式减速器和传动轴驱动桥架两侧的主动车轮。电动单梁桥式起重机与电动葫芦配套使用。运行式电动葫芦在主梁工字钢的下翼缘上行走。它的起重量取决于电动葫芦的规格。采用最普遍的是CD1型系列的电动葫芦。一般在0.25~10 t,起升高度为6~30 m;跨度为5~17 m;正常的起升速度为7~8 m/min。

单主梁桥式起重机中起重小车仅仅在1根箱形截面主梁的桥架上运行。小车上起升机构的吊钩在主梁的一侧升降。小车车轮在主梁盖板上偏置的轨道上运行。为了保持小车的平衡,采用了垂直的反滚轮。桥架的运行机构多数采用分别驱动的方式,与传统的双梁桥式起重机相同。

电动葫芦双梁桥式起重机是技术性能介于电动单梁和电动双梁之间的新型桥式起重机。主要特点是采用了2根偏轨箱形主梁的桥架。起重小车的起升机构采用标准的电动葫芦,小车的运行机构和桥架的运行机构一般采用“三合一”驱动装置直接带动一个主动车轮。这种起重机的适用范围,在很大程度上受配套的电动葫芦技术性能的限制。中国生产的该起重机的起重量为:5 t、10 t、16 t/5 t、20 t/5 t、32 t/10 t、40 t/10 t、63 t/10 t(分母数字为副钩的起重量);跨度为7.5~22.5 m;工作级别为A3和A4。

桥式起重机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桥架型起重机。在各个工业部门和工厂企业内部都普遍采用。最基本的形式是通用吊钩桥式起重机。安装在水电站厂房内的桥式起重机一般采用双机方式。两台桥式起重机既可独立工作,又可以联合工作。在吊装发电机转子等大件时把两个吊钩通过一个专用的平衡梁连接起来进行同步吊装。在水利水电工程中使用的吊钩桥式起重机的工作级别为A1~A3。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