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汽车起重机

2020-04-09 21:01

安装在通用汽车底盘或专用汽车底盘上的臂架型起重机,又称汽车吊。(参见彩图Ⅻ—66)

Ⅻ—66 汽车起重机

巫世晶供稿

汽车起重机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①下车行走部分。即起重机的底盘,上面安装有行走机构。起重量小的起重机采用通用的标准底盘,大中起重量的起重机采用专用的汽车底盘。②上车回转部分。即起重机作业时可回转的部分。起重机回转平台上安装有起升和回转机构、俯仰和伸缩(变幅)等机构。此外,在回转平台的尾部安装有保证起重机工作稳定用的配重,以及起重机作业用的操纵室等。③回转支承装置。它是装在下车上用来支承和联接上车回转部分的部件。④金属结构。包括吊臂、回转平台、人字架等。承受起重机的自重以及作业时的各种外载荷。吊臂可以俯仰和伸缩,以改变起重机的工作半径(幅度),吊臂直接安装在回转平台上。它可在基本臂基础上接长或伸长。必要时还可在主吊臂的顶端安装一个副吊臂,以扩大起重机的作业范围。⑤支腿。为了提高起重机的起重能力,工作时通过前后四个支腿支撑在地面,将整台起重机抬起离地。⑥动力装置与控制系统。汽车起重机的动力装置多为内燃发动机。向上车和下车各工作机构供应动力。

某些大型的汽车起重机上、下车部分各设有一台内燃发动机,分别供应上车的起升、回转和变幅机构的动力和下部的行走机构的动力。起重机的控制系统包括操纵装置和安全装置,以实现各个工作机构的启动、调速、换向、制动和停止,达到起重机作业所要求的各种动作。

汽车起重机结构示图

汽车起重机区别于其他起重机的特点是起重机安装在轮胎式汽车底盘上(见图)。可根据它的构造特点和使用情况进行分类:

(1)按照传动装置的形式分为机械传动的和液压传动的汽车起重机两个大类。①机械传动方式中是以汽车底盘发动机为动力,经过汽车变速传动装置到动力分路齿轮箱、中心减速器、中心换向齿轮箱到上车回转部分,驱动起升、回转、变幅各机构的动作。这种传动方式工作可靠、传动效率高,但是结构复杂、操纵费力和调速性能差。在早期的小型汽车起重机中和现代的大型桁架臂式汽车起重机中有采用。②液压传动方式中由汽车底盘发动机或者上车的专用发动机驱动液压泵,通过压力油驱动液压马达带动起升机构和回转机构动作,驱动变幅和伸缩液压缸实现吊臂的俯仰和伸缩以及支腿的收放动作等。底盘行走部分一般是采用机械传动的。液压传动方式的主要优点是:结构紧凑、传动平稳、操纵方便、自重轻和易于实现“三化”(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另外在某些大型固定汽车起重机中采用电力—机械传动式,即在上车起重部分是电力传动的,而底盘行走部分则是机械传动的。

(2)按照吊臂形式分为桁架臂式和箱形伸缩臂式两种。桁架式吊臂自重轻、起重量大,但是不能灵活调节吊臂的长度;箱形伸缩吊臂通过液压缸驱动能方便、灵活地调节吊臂的长度,吊臂的变幅(俯仰)机构采用液压缸驱动,操纵方便灵活。

(3)按照起重量大小分为小型汽车起重机(起重量在12 t和12 t以下者)、中型汽车起重机(起重量在16~40 t 者)、大型汽车起重机(起重量大于40 t者)和特大型汽车起重机(起重量在100 t和100 t以上者)。

世界上桁架吊臂式汽车起重机的最大起重量达到1 200 t,吊臂长度在60~70 m,最大的吊臂长度已经达到100 m。伸缩臂式液压起重机的最大起重量已达到400 t。

汽车起重机机动灵活,行驶速度高,可以迅速转移到作业场地投入工作,特别适用于流动性大的不固定场所。另外,汽车起重机底盘的零部件以至整个底盘的供应比较方便、价格比较便宜。但是汽车起重机的总体布置受到汽车底盘的限制,汽车的车身比较长,转弯半径大,并且只能在起重机的侧面和后方作业,并且作业时必须要放下支腿,不能吊载行驶。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被广泛用来进行装卸货物和安装机电设备。

汽车起重机是一种主要的流动式起重机,发展趋势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广泛采用液压技术。中国已经研制成功了3 t、5 t、8 t、12 t、20 t、65 t、80 t、125 t等吨级的伸缩臂式液压起重机,其他国家已经生产有400 t级的液压汽车起重机。②通用型汽车起重机以轻便灵活中小型为主,专用汽车起重机向大型大功率发展。③重视和提高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的水平。④发展一机多用产品。⑤重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和新工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