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起重输送机械

2020-04-09 21:01

从事物料搬运、装卸或安装用的机械设备,又称起重运输机械。

起重输送机械分为5个大类共21个小类。5个大类是起重机械(如桅杆起重机、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缆索起重机、汽车起重机和塔式起重机等)、输送机械(如带式输送机、刮板式输送机和斗式提升机等)、装卸机械[如堆取料机、装(卸)车机和装(卸)船机等]、仓储机械(如堆垛机、给料机等)和工业搬运车辆(叉车、拖车和搬运车等)。

起重机械是一种在一定范围内垂直提升和水平搬运货物的间歇动作的机械,具有重复而短暂的工作特征。起重机械由下列3个基本部分组成:①工作机构。它是起重机械的执行机构,用来实现物品装卸、转载、运输、安装等作业要求。起重机类型不同,工作机构的形式和数目也不同。起升机构是起重机的基本工作机构,是任何一种起重机械所必不可少的。其他机构则是辅助性的机构,配合起升机构工作。辅助的工作机构数目则是根据具体的使用要求决定。②金属结构。它是起重机械的骨架,用来承受工作机构、物品的重力和自身重力以及外部载荷等,并且将这些重力和载荷传递给起重机械的支承基础。③动力装置和控制系统。它为起重机械提供工作动力、控制、照明和联络等。

起重机械的主要技术参数是:起重量、起升高度、跨度、幅度、轨距、基距、工作速度、轮压、生产率、机器自重和工作级别等。

输送机械是沿一定的运输路线能够均匀连续地输送物料的机械,又称连续运输机械。在水利工程中主要用来输送散状粒物料。它具有以下的特点:①连续输送机的装料和卸料是在输送过程不停顿的情况下进行的,并能以一个稳定的输送速度沿着一定的路线输送物料,可以实现连续、高生产率的输送。②其输送路线一般都是固定不变的。③一般不宜运送重量很大的单件物品或者集装容器。

常用的连续输送机按照其结构形式可以分为两大类别:有挠性牵引构件的连续输送机和无挠性牵引构件的连续输送机。

(1)有挠性牵引构件的连续输送机。包括带式输送机、板式输送机、刮板式输送机、链斗式输送机和斗式提升机。带式输送机中,输送带既是牵引构件而同时兼有承载构件的功能,物料放在输送带上可以沿水平方向或者倾斜方向运送;板式输送机中牵引构件是链条,承载构件是与链条固接的鳞片状的板;刮板式输送机中的牵引构件也是链条,其承载构件是与牵引构件固接的刮板;链斗式输送机中的牵引构件是链条,其承载构件是斗。斗式提升机中,牵引构件为环形的胶带或链条,它可以沿垂直的方向提升或者沿很陡的方向上运送物料。

(2)无挠性牵引构件的连续输送机。包括螺旋输送机、滚柱输送机和惯性输送机等。气力输送装置是一种流体输送装置,主要利用空气动力或者压力在管道中输送物料。

连续输送机的主要参数是生产率。

起重输送机械已经成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不可缺少的设备。起重输送机械的发展方向是大型化、标准化、系列化、专用化和自动化;减轻自重,实现轻量化;设计方法的现代化以及提高工作的安全性和注意环境保护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