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门座起重机

2020-04-09 21:01

安装在沿轨道行走的门形底座(门座)上的臂架型起重机,又称门机、门吊(参见彩图Ⅻ—63)。它因具有能让火车和其他车辆顺利通过的门架结构而得名。

Ⅻ—63 多用途门座起重机

巫世晶供稿

门座起重机的构造

分成回转和运行两大部分(见图)。回转部分通过回转支承装置相对下部门座可以作360°旋转。①回转部分装有臂架系统、变幅平衡系统、上转柱(人字架)、转台、转柱、配重、平衡重、机房、司机室等以及装有起升机构、回转机构、变幅机构及电气控制设备。各工作机构均采用电动驱动,大多采用电缆卷筒供电。起升机构和回转机构安装在机房内,分别完成货物的装卸和上部相对于下部固定部分的回转。变幅机构安装在变幅平台上,用来驱动臂架的摆动改变起重机的幅度。通过起升、变幅和回转动作的组合,能够在一个环形圆柱体空间上实现物品的升降。在变幅过程中通常能使物品作水平移动。②运行部分主要由门架和运行机构组成。门架的宽度根据起重机的工作条件确定,其高度尺寸使车辆能够顺利通过。运行机构由运行支承装置(包括均衡梁、车轮、销轴、轨道等)、运行驱动装置(包括电动机、制动器、传动和减速装置等)和运行安全装置(包括缓冲器、运行限位器、夹轨器、锚定装置等防风抗滑装置)组成。运行机构安装在门架的底部,依靠运行机构使整台起重机沿着地面的轨道运行。起重机回转部分与门座之间采用回转支承装置联接。此外,门座起重机还装有起重量限制器、起升高度限制器、幅度指示器、缓冲器、回转机构用极限力矩联轴节等安全防护装置,以保证工作的安全。

门座起重机

门座起重机的分类

根据它的构造和使用场合,可按以下方式分类。

(1)根据臂架的结构形式,分为四连杆组合臂架式门座起重机和单臂架式门座起重机。前者的主要的优点是臂架系统的刚性好,起升钢丝绳的悬挂长度较短,起升绳磨损小,臂架下面的净空高度大,在起升高度一定时起重机的总高度可以降低。但是结构较复杂,重量较大。这种形式的起重机在港口和船厂应用较为普遍。后者是采用了简单直臂架,它的优缺点正好与前者相反。这种起重机在大中型水电站的建坝施工中有普遍采用。近年来在中国的中小港口和船厂中的应用也逐渐增加。

(2)根据回转支承装置的形式,分为转柱式、定柱式、转盘式门座起重机。转柱式门座起重机中的立柱与回转部分连接成一体一起旋转,转柱通过上、下支承,支承在门架内。而定柱式中的立柱固定在门架上,回转部分通过上、下支承,支承在立柱上。定柱式门座起重机已经很少应用。转柱式门座起重机的应用也日益减少。转盘式门座起重机的特点是,回转部分安装在一个大转盘上,转盘通过滚动体(滚轮、滚子、滚珠或滚柱)支承在门架上。其中采用最多的是滚动轴承式的回转支承装置。起重机的回转部分固定在大轴承的回转座圈上,而大轴承的固定座圈通过螺栓与门架联接。

(3)根据用途和使用场合的不同,分为港口门座起重机、船厂门座起重机和电站门座起重机。港口门座起重机在港口用来进行件杂货、散货、集装箱和机电设备等的装卸作业。为适应国际集装箱运输业的发展,中国设计制造了能完成集装箱装卸作业的多用途门座起重机。船厂门座起重机在船厂用于船舶大型结构分段的施工拼装和机电设备的安装,经常配备副起升机构。电站门座起重机在水电站工地上用来完成浇筑混凝土和机电设备的安装等工作。

(4)根据门架的机构形式,分为八杆门架式、交叉门架式和圆筒门架式门座起重机。圆筒门架上部是一个大直径高的圆筒。在顶面上一般装设一只大的滚动轴承与转盘相连接。固定的旋转大齿圈通常与大轴承内圈作成一体。圆筒内部可装电梯或螺旋扶梯,以便通向机房。圆筒门架外形简洁、风阻力小、自重轻、制造和安装方便,故得到普遍采用。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圆筒门架式门座起重机也有应用。

门座起重机通过起升、回转、变幅和运行机构的协同工作,工作效率高;具有较大的起升高度和工作幅度,作业范围较大。被在港口码头、船厂广泛采用;在大型水电站建坝工程中,用来进行吊运混凝土、钢筋、模板、闸门、机电设备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