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轮胎起重机

2020-04-09 21:01

具有专用轮胎底盘行走装置的全回转臂架式起重机,又称轮胎吊。轮胎起重机的构造和组成与汽车起重机相似,也是由上车和下车两个部分组成。轮胎起重机的起升机构、回转机构、变幅机构和伸缩机构以及臂架、人字架、转台和动力装置安装在上车回转部分上,轮胎式行走机构安装在下车部分的车架上。上车与下车部分之间通过回转支承装置联接(见图)。

轮胎起重机结构示意图

与汽车起重机的区别

主要区别标志为:①起重机底盘。轮胎起重机采用专门设计的轮胎底盘,汽车起重机则采用汽车通用的底盘或专用的汽车底盘。②行驶速度。轮胎起重机的行驶速度一般不大于30km/h,越野型轮胎起重机大于30km/h,高速型轮胎起重机可达到70km/h。汽车起重机的行驶速度即是汽车原有速度,一般不小于50km/h。③发动机数量和位置。轮胎起重机只设一台发动机,装在回转平台上或底盘上;中小型汽车起重机采用汽车原来的发动机,大型汽车起重机除原有的汽车发动机之外,在回转平台上再设一台发动机,供应上车回转部分的起升、回转、变幅和伸缩机构的动力。④驾驶室数量和位置。轮胎起重机只在回转平台上设一个驾驶室;汽车起重机除汽车原有的驾驶室以外,在回转平台上另设一个操纵上车工作机构用的驾驶室。⑤起重性能。轮胎起重机可前后左右四面进行起重作业,在平坦路面上实现无支腿吊重以及吊重状态下慢速行驶;汽车起重机吊重时必须使用支腿,作业位置主要在侧面和后方。⑥行驶性能。轮胎起重机的转弯半径小,越野性好(越野型的);汽车起重机转弯半径大,越野性差,轴压要符合公路行驶要求。⑦支腿位置。轮胎起重机的支腿一般装在前、后桥的外侧;汽车起重机的前支腿位于前桥的后面。⑧外形尺寸。轮胎起重机的轴距小,轮距宽, 重心高;汽车起重机的轴距长,重心低。

轮胎起重机的分类

根据它的构造特点和使用情况进行分类:①按照传动装置的形式分为机械传动式和液压传动式两类,其传动装置的组成和工作原理与汽车起重机相同或基本相同。②按照起重机吊臂形式分为桁架臂式和箱形伸缩臂式两种。桁架式吊臂自重轻,根据需要可以接长,但是不能灵活调节吊臂长度。为了方便行驶转移,基本臂不适合过长。有的把桁架吊臂作成折叠式的,在转移过程可把它折叠成短臂,便于行驶,到工地后可以撑开,投入工作;箱形伸缩臂通过液压缸驱动方便灵活地调节吊臂的长度,吊臂的变幅机构通过液压缸驱动,操纵方便灵活。吊臂在行驶状态时缩在基本臂内,无碍于快速行驶,工作时逐节外伸到所需要的长度,所以具有转移快、利用率高的优点。但是吊臂的自重大,在大幅度起重时性能差。③按照起重量大小分为小型(起重量不大于12t)、中型(起重量16~ 40t )、大型(起重量大于40t)和特大型(起重量大于100t)的轮胎起重机。

轮胎起重机的机动性和稳定性好,可吊重行驶,其作业适用于比较固定以及狭窄的场所。中国生产的轮胎起重机已经有系列产品。

轮胎起重机是移动起重机的另外一种主要形式,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是:①广泛采用液压技术。中国已经研制成功了伸缩臂式液压轮胎起重机系列产品。②通用型轮胎起重机以轻便灵活中小型为主,专用轮胎起重机向大型、大功率发展。③重视和提高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的水平。④发展一机多用产品。⑤重视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和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