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履带起重机

2020-04-09 21:01

具有履带行走装置的全回转臂架式起重机,又称履带吊。履带起重机由安装在起重机上部回转部分的起重臂架、转盘、人字架等金属结构,起升、回转和变幅工作机构,动力装置以及安装在下部不回转部分上的运行机构等组成(见图)。起重机的回转与不回转部分之间通过回转支承装置连接。起重机的起重臂由一个头部架、若干个中间臂架节和一个尾部架组成,采用桁架结构。通过增减若干个中间臂架节可以改变臂架的长度。起重臂通过变幅卷筒和滑轮组驱动进行变幅。

履带式起重机结构示意图

与其他移动式起重机的区别

它是依靠履带底盘的运行机构来实现行走的。履带底盘运行机构包括履带式运行支承装置和运行驱动装置两部分组成。

履带式运行支承装置安装在起重机机身的两侧。履带底盘通常采用双履带台车。履带台车由驱动轮、导向轮、支重轮、托轮、履带及台车架等部分组成。驱动轮安装在台车的尾部,用来驱动履带;导向轮安装在台车的前端,用来改变履带的方向,引导履带正确的卷绕,同时与张紧装置一起使履带保持一定的张紧度,减少履带在运动过程中的振跳现象;支重轮安装在台车的中部,用来把机械的重力传给履带。在行驶过程中,一方面沿着履带轨面滚动,一方面夹持履带不让它横向滑出。履带由若干(约30块)履带板铰接而成,分别绕过驱动轮、导向轮、支重轮、托轮而形成一条无端链条。履带板内表面制有1个或2个凸块,用于支重轮的导向。履带接受驱动轮传来的动力,连续运转,形成活动轨道,支重轮不断地在上面滚过,从而带动机械前进或后退。履带的上分支由托轮支持,以防止下垂和震动。驱动轮、导向轮、支重轮、托轮都安装在履带台车架上。按照支重轮与台车架之间的连接方式不同,分为刚性和柔性两种台车形式。刚性台车中,支重轮和台车架之间采用刚性联接,能承受较大的载荷,且构造简单,但吸振能力差,一般用在行驶速度小于5km/h的场合。柔性台车中的支重轮和台车架之间采用了弹性联接,能较好的吸收行驶中的振动和冲击,用于行驶速度较高的场合。根据支重轮的数目多少,履带台车又可分为多支点台车(一般有5~9个支重轮)和少支点台车两种形式。

履带起重机驱动方式

可分为电动机驱动和内燃机驱动。

(1)电动机驱动。由外部输入交流高压电源,通过交流电动机带动直流发电机,再由直流电动机系统分别驱动提升、变幅、回转与行走机构。

(2)内燃机驱动。装在转台上的发动机的动力和运动通过换向装置、齿轮传动装置、离合器和中心轴传递给转台的下方,再经过圆锥齿轮传动、左右离合器和链轮传动驱动两侧的履带。直线运行时,两侧离合器同时接合;转弯时,一侧接合,另一侧脱开。同时将相应的制动器制动。内燃机驱动按驱动装置的形式不同,可分为内燃机—机械驱动、内燃机—电力驱动和内燃机—液压驱动。

内燃机—机械驱动的履带起重机。通过机械传动装置(包括齿轮传动装置、机械换向装置、离合器装置和链轮传动等)将内燃机(柴油机)的动力传送到起升、回转、变幅和运行各工作机构,完成要求的动作。这种起重机的机动性好,可以满足机械流动性的要求,且价格便宜。但是内燃机承受超载的能力差,不能带载起动,不能逆转,调速范围小,传动复杂和操作不便,因此限制了它的应用。

内燃机—电力驱动的履带起重机。通常是内燃机驱动直流发电机发电,把内燃机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传送到各个工作机构的直流电动机上,再变为机械能带动工作机构转动。这种起重机的过载能力强,可在较大的范围内无级调速,操作简单。但与输入外接电源的电力驱动相比,起重机的重量大,价格昂贵。

内燃机—液压驱动的履带起重机。内燃机驱动几台液压泵,把内燃机的机械能转化为液压能,传送到各工作机构的液压马达和液压缸,再变为机械能带动工作机构动作。这种起重机具有液压传动的一系列优越性,如实现大范围内的无级调速,传动平稳,易于防止过载,操作简单、轻便。随着液压传动技术的日益完善,这种起重机的应用将会有大的发展。另外。内燃机—液力驱动的履带起重机也有一定的应用。

履带起重机由于采用了履带运行支承装置,与地面接触面积大,故对地面的平均比压小,可以在松软的、地面条件较差的场合工作;牵引力大,有较强的爬坡能力和通过性;转弯半径较小。缺点是自重大,阻力大,运行有冲击,速度低,磨损快和寿命低。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一般多用于固定地点装卸中小型货物,吊装预制的混凝土构件、金属结构件和机电设备等。在混凝土浇筑作业中也被用来吊运混凝土吊罐。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