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缆索起重机

2020-04-09 21:01

以悬挂于两支点之间的钢索作为承载结构,利用载重小车在其上往返移动进行物料吊运的起重机,又称缆机(参见彩图Ⅻ—65)。缆机主要由塔架(或支架)、架空承载部分、工作驱动机构、机电控制设备及安全保护装置等组成。架空承载部分主要有承载索(一般采用外层为Z形截面钢丝构成的密封钢丝绳)、承马(又称支索器)及起重小车等部件;工作驱动机构主要有吊钩系统、起重绞车和起重索、牵引绞车和牵引索及其相应的滑轮等部件(见图)。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缆机主要用于大型混凝土坝的混凝土浇筑作业、机械设备和钢结构的安装,尤其适用于高山峡谷的混凝土高坝的施工。根据缆机承载索两端支点的运动情况来划分,水利工程中使用的缆机主要有以下4种。

缆索起重机

Ⅻ—65 缆索起重机

巫世晶供稿

(1)固定式缆机。承载索两端的支点固定不动,其工作的覆盖范围为直线,这种缆机结构简单,造价低廉,基础及安装工作量少,可以采用很高的塔架,但使用灵活性较差,多用于临时性工程或大型工程中的辅助工作。

(2)平移式缆机。支承承载索的两塔架均带有行走机构,可沿轨道作平行移动,一端塔架载有工作机构、机电设备及操作室,常称为主塔,另一端塔架常称为副塔或尾塔。老式缆机的塔架多为箱形截面支架,现在的缆机塔架常为三角形桁架或A字形桁架支架,近年生产的缆机有采用无塔架支承车和塔高为3~5m的低塔架支架型式。平移式缆机的覆盖范围为一矩形,工作范围较大,但这种缆机结构复杂,塔架占地面积大,基础工程量大,敷设时的工作量也大。

(3)摆塔(摇摆)式缆机。固定承载索的塔架(或桅杆)的根部铰支于地面上的球铰支承座上,承载索悬挂在塔架上部,沿承载索的相反方向拉有后拉索,以平衡承载索的水平张力。塔架上部的左右两侧各有一根或两根摆塔索,摆塔绞车将左右摆塔索同时一收一放,便可使塔架向两侧摆动。两个塔架同步摆动的称为双摆塔式,工作范围为一窄长矩形;一个塔架固定,另一个塔架可以摆动的称为单摆塔式,其工作范围为一狭长扇形。这种缆机的塔架结构简单、截面小、占地面积小,基础工程量少,但塔架摆动的角度不宜过大,工作范围较小,为了扩大工作范围,则需采用高塔架。

(4)辐射式缆机。通常将主塔固定,副塔可在弧形轨道上运行。工作范围为一扇形面,特别适用于拱坝及狭长条型坝的施工,为了扩大工作范围,可采用较大的跨距。为了降低造价和减少基础工程量,辐射式缆机可用1座固定式塔架配2~3座移动塔架。

缆机主塔侧多为高压供电(中国多用6 kV),副塔侧的供电电压多为380 V,工作机构采用直流拖动。老式缆机多采用继电器控制方式,依靠交流电动机带动直流发电机发电,向工作机构的直流电动机供电;新式缆机多采用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简称PLC)的控制方式,用可控硅整流系统向直流电动机供电。缆机的优点是:①缆机可设在坝顶高程以上,一次安装可全施工期使用,无需汛期停止工作或撤出。②吊运工作范围大,使用方便,且与其他施工机械干扰少。③运行速度快,工作效率较高。其缺点是:①基础工程量大。②造价高,设计及制造周期长。③安装及调试周期长、难度大、费用高。④无定型产品,一般需针对工程的具体条件进行专门设计及制定安装方案,因而转用到另一工程时往往需要经过不同程度的改造。

缆机的发展趋势为:①大型化。根据使用需要,可以生产出跨度和起重量更大、塔架高度更高的缆机。②高速化。主要是提高小车的行走速度和吊钩的升(降)速度。③自动化。如具有工作机构、机电设施及通信控制系统的故障自动检测功能,操作控制系统具有自动避让障碍功能(设置障碍区后,当吊钩遇到障碍后可自动减速并停止),以及可采用半自动操作(预先输入所吊物料的取料点、卸料点的位置参数后,起重小车及吊钩可自动运行、加(减)速,并自动停在取料点和卸料点)。④发展多机型。结合某些工程的具体特点,可设计出派生和复合机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