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卷扬机

2020-04-09 21:01

通过转动卷筒,将缠绕在卷筒上的钢丝绳产生牵引力的起重设备。由卷筒、传动装置、制动装置、驱动装置、机架和安全装置等组成,又称绞车(见图)。卷筒支承在两端的支座上,其上缠绕有钢丝绳。通过驱动装置带动卷筒旋转,使缠绕在卷筒上的钢丝绳产生牵引力,以用来升降或牵引运移重物。

卷扬机

按照驱动方式的不同,可分为手动卷扬机和电动卷扬机两种形式。

(1)手动卷扬机。借助于人力摇动手柄,驱动齿轮传动装置使卷筒旋转,再带动钢丝绳进行起重、牵引作业。有的齿轮传动装置可以换挡变速,由离合器的控制手柄控制,用来改变钢丝绳的牵引速度。卷筒上装有棘轮棘爪装置,以防止卷筒倒转。在小型水利工程工地上进行水平移动重大物件时,还常采用一种称之为绞磨的起重设备。绞磨由支架、中心鼓轮及可插入鼓轮轴上端部的推杆组成。工作时,支架固定在地锚上,通过人力推动鼓轮回转时,即可使缠绕在鼓轮上的钢丝绳产生牵引力。

(2)电动卷扬机。采用电动机和减速传动装置驱动卷筒旋转来牵引钢丝绳。分为齿轮传动式和摩擦离合器传动式电动卷扬机两种。齿轮传动式电动卷扬机,由电动机、带制动轮的联轴器、制动器、减速器、卷筒、钢丝绳和机架等组成。通过电动机的正反转带动卷筒的正反转,实现起吊和放绳作业。摩擦离合器传动式电动卷扬机,由电动机、齿轮、卷筒、摩擦离合器、制动器、棘轮、机架和手柄机构等组成。电动机驱动齿轮系转动,大齿轮和卷筒空套在同一根轴上。操纵手柄机构,使大齿轮上的摩擦离合器与卷筒相互结合时,即可以带动卷筒一起转动。卷筒上另外设有带式制动器,通过制动手柄进行操纵。

电动卷扬机按照牵引速度大小分为快速(28~50m/min)和慢速(7~12m/min)两种;按照卷筒数目有单卷筒和双卷筒之分。在水利工程中进行吊运和安装用的卷扬机,大多采用慢速单卷筒卷扬机;在地下工程施工中需通过拖曳斗车、箕斗等完成出渣作业时,则大多使用快速双卷筒卷扬机。

卷扬机结构简单、使用方便,一般与滑车(由滑轮和吊钩(或吊环)等组成)配套使用,在建筑、安装部门作为临时性的起重设备。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卷扬机与滑轮组、起重扒杆等配合,用来完成各种机械设备、预制混凝土构件的起重、吊装和装卸等工作。卷扬机也可以通过钢丝绳牵引缆车(斜架平台车)沿斜坡轨道运行,来完成斜坡区段(如地下水利工程、内河港口斜坡码头)上的牵引、运送货物的工作。

责编: system